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在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民宿被明确列为乡村旅游建设的对象之一,乡村民宿发展再迎重大利好。专家认为,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因素,民宿不仅能够盘活乡村资产,同时也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但在发展过程中,仍需警惕投资过热现象,保持乡村风貌和保证农民利益并重。

  

  境内民宿达4.2万家,绝大多数在乡村

  日前,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及:“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其中,民宿被明确列为乡村旅游建设的对象之一。

  去年10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正式实施,此次经中央一号文件“点名”,乡村民宿发展无疑将迎来重大利好。

  据《中国在线民宿预订市场专题分析2017》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民宿预订仅线上市场规模便已达到77.5亿元,同比增长107%。有数据指出,中国境内民宿已达到4.2万家,绝大多数在乡村。近年来,意欲在乡村民宿市场掘金的旅游企业也不在少数。

  2016年,途家与远大合资联合推出途远,布局乡村旅游度假产品。2017年,小猪短租宣布启动“乡村美宿”计划,联合设计师团队,助力可持续旅游。蚂蚁短租则与首旅寒舍、陕西和谐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拓展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市场,打造“蚂蚁民宿村”。此外,Airbnb在桂林龙胜乡村旅游扶贫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一季度完工,改造完成后的具有当地壮族特色的房屋将会在平台上线。

  乡村游过夜率低,乡村民宿发展空间大

  自从买车后,王女士一家人便爱上了周边游。几乎每个月,王女士都会有1-2个周末驱车前往邻近地区旅游观光,在各式各样的乡村体验田园风光也是主要出游方式。但通常来说,王女士一家都会在一天之内回来,并不会在当地过夜。问及原因,王女士表示:“很多村子都只有小旅馆或者招待所,住起来不舒服。”

  类似王女士的问题并不罕见。在住宿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乡村旅游首先在经济效益上就会大打折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表示:“民宿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游客能不能过夜,是对提高乡村旅游的消费、感受和体验很重要的一环。各地调研显示,目前多数乡村旅游仍停留在白天去、傍晚回的状态,住下来的只有三分之一。如果游客能在乡村住1-2个晚上,一是增加了游客体验,二是从乡村旅游的接待来看,住和不住在经济收入上的差异是很大的,游客消费可以相差一倍左右。”

  民宿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从莫干山所在的德清县便可窥见一斑。据数据显示,2016年德清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58.4万人次,同比增长21.2%;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35.8%。其中100多家特色民宿接待游客34.8万人次,同比增长20.8%;境外游客10.8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28.6%。德清县当地居民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前来本地民宿居住的游客,多为附近城市以及周边省市居民,交通方式以自驾为主。

  ■ 建议

  让农民“学会利用自己的资产进入经营”

  目前乡村民宿发展显然仍不能用“成熟”形容。安徽省人大代表杜忠心曾向媒体表示,乡村民宿多停留在“农家乐”或“家庭旅馆”阶段,同质化严重,缺乏统一规划和营销手段。此外,发展民宿同样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尤其是高品质民宿。据杭州市农村民宿发展情况的报告显示,杭州通过引入工商资本发展精品民宿,对农村老旧房屋进行整体设计、加固、装修,每幢投入至少在10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200万元。

  在此背景下,发展乡村民宿,来自政府、企业的支持便显得尤为重要。社科院旅游中心研究员李明德表示:“现在乡村民宿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提高乡村民宿的经营能力,要帮助老百姓学会利用自己的资产进入民宿经营。”在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乡村民宿发展将再度加速。那么对企业来说又该如何切入呢?

  目前,杭州市农村民宿的经营主体主要分为三大类,一为农民自主经营;二为引入工商资本经营,由村集体把房屋统一租赁给工商企业或农户,把闲置的房屋(房间)租给工商企业经营,村级集体或农民收取租金;三为“公司+农户”合作经营,由工商企业投入资金,农户以房屋产权入股。由杭州乡村民宿发展途径可以看出,对于企业而言,布局乡村民宿的机会正在引入工商资本与“公司+农户”合作经营里。

  除了房源上的合作,为房东提供经营服务也成为重点。“农民的住宅可以出租,可以转让经营权,这样一来盘活了资源,让城市游客来住民宅,也可以允许企业去农村里租农民民宅,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协助乡村旅游从观光型旅游向度假型旅游转型。这其实就是乡村民宿发展中给企业开的一个口子。”王兴斌表示。

  发展同时要保护乡村风貌

  在乡村民宿发展过程中,“变味”成为了部分游客或相关从业者的评价。有游客反映,去过的一些乡村民宿,比起民宿更像乡村酒店。《旅游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则指出,从投资总量上看,在大量资本投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部分领域、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投资过度的迹象。近些年的民宿等产业投资热,也可能重走“过度投资-过度竞争-恶性竞争-行业受损”的老路。李明德表示,过热的后果最终会损害乡村居民的利益。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展乡村民宿过程中保留乡村原貌与发展同样重要。“还是要强调,乡村民宿最好还是由农民自己来经营,这样可以更好地保存乡村文化和农村风貌。城市里的运营者很可能按照城里的观念来建设,这样乡村面貌会受到损害,进而影响到整体风貌。”王兴斌表示,“虽然交由企业代为运营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但却非常考验经营者的文化水平和文化担当。高明的经营者一定会注意保持原本乡村风貌,保持地方特色。发展民宿有两个重点,一是保持乡村风貌,二是保证农民利益。”

  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