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至3月3日,北京古北水镇将举办长城庙会过大年活动,带你找回那些失去的“年味儿”!


手写春联令人心头暖洋洋。


庙会的夜晚总会带来很多惊喜。


长城舞龙是难得一见的景象。

  什么是年味?

  有人说,年味是年前陪妈妈摆小摊卖对联的日子,是三十上午抽空陪爸爸贴春联的日子,是一家人饭桌前观看春晚的日子……

  作家冯骥说:“年味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就是晚辈孝敬长辈围坐在桌前敬的那一杯酒;就是屋外烟花闪耀飘进鼻内的一股幽香;就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顿年夜饭中的饺子;就是逛庙会看着舞龙吃着糖瓜儿仿佛又回到童年的一种享受;就是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都说过年好的那种友好感觉;就是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对联迎接新春,庆祝新的开始;就是满大街挂满了红灯笼充满了祝福话语的那种气氛……这就叫年味。”

  这个春节,带着家人走出家门,去寻找最温暖的过年的方式。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长城庙会过大年活动正在进行中,带你找回记忆中最熟悉的年味儿。

  

  年味1

  逛庙会最开心

  在老舍笔下,庙会是孩子们的天堂,逛庙会曾是新年中人们最开心,最放松的环节。长城庙会还原古时长城关口的历史氛围,可以看到各种老北京的元素,甚至亲身体验一把古老手工艺,真正融入到“失传”已久的原味民俗之中。逛夜市必不可少的是灯笼,看夜景、拍美照,出镜率极高;棉帽、围巾、布鞋是长城庙会的“温暖”用品;春联年画令人心头暖洋洋。

  在老北京,花会如同民间的一场狂欢巡游,深受喜爱。今年长城庙会期间,古北水镇邀请了专业的民间演绎团队,秧歌、高跷、中幡……陪伴游客热热闹闹过大年。

  年味2

  小镇民宿人情浓

  不想在饭店赶场子似的吃年夜饭,小镇的各家民宿或许可以带来另一种家的温暖,好客的房东拿出自家的拿手菜,跟房东一起看春晚,包饺子。

  过去的正月新春里,每家每户前来串门拜年的客人总是源源不断。看见久违的亲朋好友总是令人惊喜又激动。

  而在今年小镇民宿的年夜饭期间,可能会有“神秘”客人来串门。

  年味3

  难忘舌尖上的回忆

  古北水镇云集了老北京及边关特色小吃、零食,不饱人,却停不住嘴,一家家吃下来,也把庙会逛了个够。庙会炒货多种多样,盐香核桃、密云生态板栗、芝麻花生等,极具当地特色的代表。旧时,庙会摊案陈放多种原料,案后支一大紫铜茶汤壶,沸水滚滚,案净、碗洁、壶亮,引人食欲。石磨豆腐是传统制作工艺的典型代表,优质的大豆经过石磨研磨、渣浆分离、卤水点制等多道工序制成,最原始的味道勾起你的回忆。

  年味4

  重拾孩童时代的欢笑

  庙会上最开心的永远是孩子们。跳绳、踢毽子、扔沙包,触摸儿时最珍贵的玩物,唤起儿时趣味游戏的美好记忆。小镇冰上运动让你在寒冷的冬日也依然能畅快淋漓。滑冰、冰车、冰上碰碰车、冰陀螺、冰坦克,五项超有趣的冰上运动,带你回到记忆中的孩童时代。脸颊冻得通红,但依旧敞开了撒欢。

  庙会是一场中国人的流动狂欢,古北水镇能做的则是带你体验从前的场景,邂逅一番全新的乐趣。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