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对于海南省而言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但春节长假一场10年不遇的大雾,却将海南这座旅游岛推上了节日的风口浪尖,也让人们对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再次引发深思:对于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目标,2018年的海南到底还有多远?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海南将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的30周年;在8年前,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被正式纳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根据规划,2020年海南岛要初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胜地,2018年距离这一目标已剩下不足两年的时间了。

  2018年对于海南而言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本应该是大波红利与政策出台助力海南实现新一波腾飞的节奏,却在春节长假即将结束的最后几天被一场大雾打乱。

  春节期间,持续长达7天的大雾让琼州海峡连续多日封航,叠加春节黄金周返程高峰,海口3个港口附近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而由于天气原因加上返程高峰,海南起飞机票也出现紧张,甚至出现上万天价机票且余票都不多的窘状。

  海南旅游的问题年年都有,从前几年的天价海鲜到婚纱拍照欺诈等等,可以说海南旅游特别是基础设施、服务等方面是从一步步的质疑中走到现在,且呈现与年俱增的态势。从海南省旅游委通报的海南省2018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情况来看,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南省接待游客56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0%。其中接待过夜游客228.30万人次,同比增长9.0%,接待一日游游客339.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7%,接待乡村游客119.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37.23亿元,同比增长10.3%。

  但此次海南的春节大滞留问题,开始让人们从发展旅游的基础设施交通层面重新审视海南发展国际旅游岛的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到,截至到2月23日17:00,海口市依然还有共计13196辆车辆待渡,事实上,过去的这几天,官方公布的待渡车辆一直保持在1万多。这当中当然存在统计口径方面的问题,但在海南春节热度暴涨的背后,其旅游承载力的问题更应该深思。

  “天气无法背下所有锅”的交通承载问题

  要分析海南岛的旅游承载力,首当其充的必然是交通问题。

  不可否认,自2010年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之后,国家与当地政府在海南交通设施的建设上是成果显著的。从机场到高速公路到铁路再到有轨电车,从岛内交通网到与岛外交通联系,海南岛都做了布局。但是即便是这样的建设,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交通完善角度而言依然是存在问题的。

  首先,空中交通方面,旺盛的运输需求与受限的航班班次增加是一大矛盾点。此次机票海南到哈尔滨机票能飙涨到2万元以上,与之也有这一定的关系。有资料显示,目前美兰、凤凰机场被纳入民航局全国21个航班时刻协调机场,并对美兰、凤凰机场高峰小时容量进行限制。而受制于此,海南岛两大主要机场航数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航空公司无法增加进出海南航班,尤其是冬春航班旺季时,进出海口、三亚的航班一票难求,与市场需求形成巨大的矛盾。

  其次是海陆交通方面,阻隔海南岛与大陆的琼州海峡是最大问题所在。琼州海峡是海南岛与大陆之间的狭长水道,东西长约80公里,南北宽约30公里,是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咽喉要道,也是繁忙的海上运输“黄金水道”。数据显示,海南省约90%以上的居民生活物资和瓜果蔬菜,以及30%左右的旅客通过琼州海峡进出海南岛。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快速推进,每年春节入岛自驾游车辆都保持15%以上的幅度增长。

  但目前度过琼珠海峡的方式只有客滚运输一种方式,无其他备选方案,而至于传说中的琼珠海峡跨海大桥争论多年,至今方案仍未敲定。

  由此看来,无论是空运还是海运,继续更多的交通设施建设投入如机场二期工程、跨海大桥等或许是一大改善方式。毕竟交通问题不解决,进岛离岛没有备选方案,谈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就存在忽视根基问题了。

  当然很多人会提到天气原因,从台风到暴雨再到此次的大雾,好像每次一祭出“天气”,海南岛一切的交通努力都显得很无奈。确实,飞跃海峡、来往海南岛的过程中,天气是一大障碍因素,但就是因为如此,在今后更多的交通建设中,不就应该将天气列为重要考虑因素吗?

  专家:旅游供需与软硬实力建设才是当前旅游问题的重点

  虽然交通问题对于旅游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但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看来,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与承载力更多是出现在旅游供需及软硬实力建设方面。

  在刘思敏看来,在国际客源市场上,作为度假海岛,海南岛与周围邻近的东南亚地区海岛存在竞争差距。海南岛的主要客源还是主要来源于国内北方。但是受制于国内的假期制度,海南岛的平均游客量不会有太大的爆炸性增长,且主要集中在冬春季节。这也使得海南岛的运输存在较大的淡忘落差,如果过大的投入只是为了解决为数不多的假期增长需求,这在投入产出比上存在矛盾,也不符合城市发展建设的需求。

  因此,刘思敏认为当前海南发展国际旅游岛的重要问题首先在于其供需失衡,但正如前文所讲,这问题根本在于我国的假期制度。如偏少的假期问题不得到实质性的解决,那海南岛的供需失衡问题也就不好办。

  其次,刘思敏还指出,海南旅游岛最大的问题点还是在于软硬件实力建设,如城市管理、规划问题,基础配套设施问题以及人与人才的管理问题等。

  虽然海南岛在旅游配套设施上的建设上一直都卯足力气,如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国家南海博物馆、格莱美博物馆等重大配套设施的建设完工,可是此次春节返程滞留问题暴露的吃饭难、睡觉难、上厕所难的问题,则从另一方面暴露了海南基础配套设施的一些问题。

  还需意识到的一点是,这几年说起去海南旅游的人中似乎去海南买房的人更多。政策红利刺激下,许多外来人都瞄准了海南的房地产,据统计,2017年来自海南岛外的“候鸟族”买走了85%以上的商品房,可是这样的人员涌入,对于海南国际旅游到的建设而言并没有太多的益处。比起单纯的买房团,以及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涌入引发的素质与文明的争论,当下的海南旅游发展更需要的是有创造力的人才。只有不断且稳定的有素质、有文化、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员涌入,才能进一步推动海南在朝着国际旅游岛的目标上健康前进。

  最后,刘思敏还指出,海南发展国际旅游岛的目标是正确的,但是就目前1000多万急于致富的海南岛居民而言,单纯发展旅游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也无法支撑起整个海南岛的发展,所以,在他看来,短时间内,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成目标并没有那么容易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