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传统的过年方式,旅行过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今年春节,南极游也成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堪称长线旅游的“黑马”。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南极游价格“走低”让中国南极游客群迅速庞大。

  南极游门槛降低引发出游热潮

  据统计,中国南极旅游人数从2005年不到100人次升至2017年近5300人次,仅次于美国的1.5万人次,成为南极旅游第二大客源国。同时,根据飞猪对已购南极游消费者的调研分析,客群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46.5%的南极游消费者是80后,90后。

  春节假期,林小姐花费8万元去了一趟南极,表示“南极游已经不似从前那般’天价’,而是成为很多人可以实现的梦想”,飞猪还推出了低于5万元的南极航线产品,对比过往市场上动辄10万起的南极游,被贴上“富人”标签的南极游产品已经越来越“接地气”。据飞猪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包船和直采砍断了冗长的中间环节,进一步压缩了成本,降低了南极游的门槛。同时,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内市场对于南极市场的重视,越来越多的邮轮、飞机团前往南极,各大旅行社对南极旅游的加码,使得南极旅游的价格变得不再“高不可攀”。当然,价格过低的南极产品势必要考虑到它的线路品质是否过硬,比如登陆次数限制、服务配比、在南极的时间长短等。

  不同价位,南极专线的差异也表现在多个方面,比如乘坐邮轮的不同,体验天数的多少、旅游项目和服务体系上的不同将较为明显。显而易见的是体验天数,由境内出发前往南极的线路基本在16天以上,深度体验的将在20天至35天不等,不同的体验时间会有明显的价格差异。专家提示,价格低的产品并不代表着产品就应该极度缩水。选择不同价位线路时,消费者要认真了解差异性,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有刚刚南极游归来的游客也称,“的确考虑到了中国游客的一些生活习惯,也有专业的探险队长带队,是很酷的过年方式。”

  游客扎堆极地也需保护环境

  因气候的关系,南极的旅游旺季为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前往南极的游客人数增长,也给脆弱的南极环境带来了一定压力。南极不同于其他旅游胜地,由于温度低,自净能力很差。一块香蕉皮,在南极需要180年的时间才能被分解,而人类的排泄物则需要更长时间。前些年,有游客在南极追逐企鹅,距离野生动物太近等,曾引发对于“南极游”过热的担忧。

  在春节前不久,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南极活动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要求南极活动组织者及活动者保护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活动对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的损害。其中不少规定,都与约束游客行为有关。对此,飞猪表示,飞猪的南极行程手册中单是环保规范和注意事项就有30余项,例如登陆前要用吸尘器对衣服及口袋“搜身”等;同程邮轮也表示,正在搭建国内首个文明出行教育系统,严格保护南极环境。但是,南极环保这件事,最重要还是要看游客在当地的行为,游客更要提高意识,塑造海外旅游的文明形象。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