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庆滨)因为实际控制人变化待审核,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自去年12月14日停牌。今日(3月14日),丽江旅游经第三方证券公司核实,张松山及其行动一致人对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有效,符合相关规定。华邦健康承诺在15个月内维持丽江旅游现状。丽江旅游今日起复牌。

  新京报2017年11月30日报道,华邦健康总经理、董事长、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张松山通过增资丽江山峰旅游商贸投资有限公司600万元,持有山峰公司56.23%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山峰公司持有雪山开发公司20.50%股权,华邦健康直接持有雪山开发公司33.86%股权,华邦健康合计控制雪山开发公司54.36%股权,成为雪山开发公司的控股股东。此举也让华邦健康间接控制丽江旅游15.73%股权,加上张松山及行动一致人直接控制丽江旅游的14.26%股权,张松山成为丽江旅游实际控制人。

  因山峰公司为集体企业,增资前华邦健康并未和丽江国资委沟通,绕过了国资监管,而丽江旅游实际控制人变化可能导致对其股东大会决议产生较大影响,因此丽江国资委高度关注,去年12月14日丽江旅游宣布停牌复核实际控制人变化。

  经过3个月的停牌复核,独立财务顾问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在华邦健康和张松山的承诺函得到有效履行的情形下,在不改变雪山开发公司现状的情况下,华邦健康可有效控制雪山开发公司持有的丽江旅游15.73%的股份,从而张松山先生与其一致行动人能够支配丽江旅游股份合计为29.99%,符合《收购办法》关于实际控制人的认定。

  今日,同时披露的还有华邦健康和张松山的承诺函。承诺函称,为保证丽江旅游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华邦健康同意自3月13日起未来15个月内维持丽江旅游现状,不对丽江旅游现有业务、董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员工聘用计划、分红政策、组织结构、经营计划进行调整和改变。同时,在条件成熟时,华邦健康同意将直接或间接控制的雪山公司54.36%股权,转让给丽江玉龙雪山管委会或玉龙雪山管委会指定第三方,转让价格已经达成一致,转让方案已经获得华邦健康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