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起之秀海航控股、吉祥航空增幅大,东方航空增幅领跑各家企业,达40.91%

  2017年,中国民航全年运输总周转量首次突破千亿吨公里,民航运输增速超过铁路、公路等位居首位。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2017年各航空公司同样也保持着稳步增长。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市场潜力庞大,构建枢纽网络成为各企业加码重点。

  航 空

  根据中国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民航2017年全年运输总周转量首次突破千亿吨公里,达到1083.1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5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05.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5%、13%和5.7%。

  根据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的民航发展主要预期指标,2018年预计运输总周转量为1208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1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6%、11.4%和6.2%。

  海航控股和吉祥航空营收增速抢眼

  市场的欣欣向荣反映在了年报里。据已发布年报显示,2017年各航空公司均保持增势。其中,海航控股和吉祥航空营收增速抢眼。报告期内,海航控股实现营业收入599.04亿元,同比增长47.26%;吉祥航空营收124.1亿元,同比增长25.01%,二者营收增幅均高于国航、东航以及南航。另据业绩快报显示,春秋航空营收增幅也达到了30.15%。

  对于海航等企业业绩增长迅速的原因,有相关从业者表示,其一是海航作为国内航空后起之秀,正处于增长期;其二为拓展空间,企业在投入方面也更敢于下大力气,也是竞争逼迫它们要下大力气,如开拓国内国外航线,打价格战等。

  虽然作为后起之秀,海航、吉祥航空等企业营收规模增幅较大,但东方航空净利润增幅却领跑各家企业,达到40.91%。此外,春秋航空在业绩快报中的净利润增幅也达到了32.73%。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业绩增长同时,上涨的航油成本也成为各企业年报中的关键词。航油为航空公司最主要的运营成本,2017年受国际原油输出组织减产影响,国际油价呈现探底回升走势,航空公司燃油成本随之大幅上升。据预测,2018年全球需求将逐步回升,国际油价稳中有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成本管控势在必行。

  构建枢纽网络成为各家必争之地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出行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内航空运输市场仍大有可为。目前,各个航空公司也提出了各自战略,争夺2018年市场。其中,构建枢纽网络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据了解,中国国航计划构建北京、成都、上海、深圳为一级重要节点的四角菱形网络,增加并增强网络次级节点作用,发展次级区域枢纽/门户。东航立足上海核心枢纽,巩固西安、昆明区域枢纽,并通过巩固枢纽市场,控制核心市场,加强重点市场,不断加密航班、增加航点以拓展航线网络。南航则致力于打造广州-北京“双枢纽”战略布局,扩大“南航系”一体化效应,加强与厦航、川航在各领域合作。海航也同样提出了多层级枢纽经营策略。

  “现在各企业竞争的焦点依然是市场和航线。现在国内市场表面上红红火火,但更多的还是各自在自己的圈子里转,如北京建新机场,航权分配,才真正开始了打破原来的行政区域限制,开始真正的竞争。”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争夺二线市场是竞争达到一个新阶段的必然结果,但只有解决国内各航空公司垄断一方、同质化竞争、消耗和浪费资源等问题,才能让各家航空公司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提升整个市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