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旅市场普及率低是痛点,专家认为目前关键是全产业链发力,提升行业毛利率

  近年来,随着商旅市场的增长,大批企业入局。除了携程商旅、美亚商旅这些比较早的企业,阿里商旅依托阿里钉钉与蚂蚁金服入局,提出“免垫资、免发票、免报销”的差旅政策,同时还有分享住宿领域的Airbnb和小猪短租也看中了商旅市场的潜力,开拓商旅房源。

  商旅是旅游行业中细分出来的概念,商旅管理则是企业在商旅管理公司的协助下,对员工差旅活动进行管理。虽然中国企业的商旅管理意识逐步提高,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但实际上普及率还在7%以内。更严峻的是,商旅管理企业还处于微利状态,建立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也是为了提高盈利能力。

  

  商旅支出已达3千亿美元,商旅管理普及率仅为7%

  近日,商旅管理市场的发展受到行业关注,美亚商旅与劲旅网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约1928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9.5%,预计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2300亿元。

  虽然中国企业的差旅意识正在逐步提高,但是商旅管理的普及率还远不及欧美市场,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的数据显示,中国商旅支出在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商旅总消费最高的国家后,2017年已达到3446亿美元,但中国商旅管理普及率目前维持在7%-8%,与欧美市场(40%)差距较大。实际上,根据白皮书的调查,我国企业对于差旅的管理也比较分散,使用商旅管理平台的意识也就比较薄弱,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企业使用商旅管理平台的比例不足三成。

  对此,专家表示,目前商旅市场普及率低,因此国内商旅平台比起竞争,教育市场重视商旅管理显得更加重要,尤其是提高中小企业的商旅管理意识。

  商旅呈现年轻化趋势

  已经使用商旅管理的企业也呈现出了非常清晰的阶段性特征。携程商旅大商旅市场总监褚玉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外企作为差旅管理的引入者,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其差旅管理的诉求也从单纯的节省成本发展到整体效率的提高。而处于成长期的国企希望有大而全的差旅管理系统,民企价格敏感度高;刚刚接触商旅管理不久的中小企业,则期待低价、免费的差旅管理工具,更多的是对于差旅成本的节省需求。

  商旅员工也表现出了他们的特点,呈现出更为年轻化的趋势,千禧一代正成为商旅市场的生力军。

  61%企业员工抱怨报销繁琐

  企业使用商旅管理平台是希望能节省差旅成本和提高效率,但真正到了差旅政策的执行层面上,员工仍然要面对比较繁琐的流程。

  举例来说,发票的手动报销仍然繁琐,在火车票方面,国家不允许二次开票,企业进行集中管控还是需要出差员工搜集火车票票根,一旦在旅途中丢失票根,报销就变得麻烦。过去报销收集比较多的出租车发票,现在可以通过打车软件开具报销凭证或者电子发票,未来将火车票纳入管控也十分必要。除了火车票,酒店报销方面也有难点,有企业员工抱怨称,在营改增以后,公司报销要求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有的酒店只能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造成报销困难。褚玉仙称,机票行程是否用电子发票代替、酒店能否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些难题都能解决的话,整个行业会有一个进阶式的发展。

  从数据来看也是如此,据白皮书的调查显示,约61%的企业员工会抱怨费用报销流程。即使有些企业使用了商旅管理的平台,也还主要是作为票务和酒店的预订工具,双方合作的深度还比较浅层次。

  业内人士称:中小企业商旅毛利率仅4%

  即便市场预测乐观,商旅服务的毛利率也还一直处于微利状态,褚玉仙称中国商旅管理行业目前毛利率大约为4%-6%。其中,据艾瑞咨询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的商旅管理毛利率还低于平均水平,仅为3%-4%,净利率更是低到仅有0.3%-0.4%,正是由于利润偏低,过去中小企业商旅市场也一直不被重视。

  商旅管理公司赚钱的方式单一是主要原因。有些传统的商旅管理公司还在沿用代理商角色,利用佣金或者是差价的方式进行经营,代理的产品主要是机票,根据《2017年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行业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商旅管理市场中,机票交易额占比达到81.3%。

  而机票的利润越来越低。航空公司为了提升业绩,不断提升机票的直销比例,价格也更加透明化,同时在线旅游平台也在和商旅管理公司比价,市场被挤压、价格更加透明化,商旅管理公司很难再从航司以7折的价格拿到票,再以9折的价格卖出去,反而可能是以9.5折的价格拿到票,再以9.8折的价格卖出。

  中国企业对于收取服务费的意识还不强,很难说服企业把商旅管理公司和代理商区分开,并收取服务费,信息技术水平的融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此外,商旅管理公司往往需要为企业先行垫付费用,给商旅公司的资金周转施加了压力,也影响了商旅管理公司的盈利能力。

  随着大批的企业入局,传统商旅管理公司、技术前卫的商旅管理平台、在线旅游平台以及短租平台都在抢占客户企业,未来市场的预期十分可观。小猪短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旅游平台对传统商旅市场形成了冲击,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市场商旅管理市场。随着平台出现,中小企业的员工直接自主预订已经成为主流,同时也要求更加个性化的住宿和交通产品,灵活性更强,短租产品在这个领域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酒店、租车等高利润产品占比提高

  就如何提高盈利点和盈利能力,商旅管理公司提出了发展全产业链的理念以提升毛利率。这里的“全”其实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既然机票利润低,那就发展机票以外的“全产品”,比如酒店、用车、签证等;另外一个层面其实就是让自己的服务更值钱,将上下游系统对接,构建从审批到报销的全服务链条。

  从多产品的角度出发,当商旅管理继续发展,企业开始关注员工的商旅安全以及体验。酒店领域的商旅服务商HRS亚太区副总裁姜君曾表示,“商旅体验中的服务品质是中国年轻一代的商旅人士相当关注的,比如客房服务、早餐种类、WiFi速度等。因此越来越多的商旅人士喜欢把商旅出行和休闲旅游结合在一起。”既然有需求,那拥有越多的产品对商旅管理公司来说,盈利点也就有更多的可能性。

  从数据来看,也的确呈现出了行业受益状况有望提升的趋势,据2018年发布的《2017年中国商旅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机票在管控市场的占比整体下降4.2%;而酒店占比在四年间增长了3.2%。随着网约车企业的蓬勃发展,用车成为一个新的产品纳入了差旅管理的范围,后续酒店、租车,接送机等高利润产品也陆续进入。

  用技术打通差旅管理系统也就是建立起技术壁垒。实际上,中国商旅市场的企业份额集中率低也是因为一些企业不是没有商旅管理,而是由一些非专业化的差旅机构,比如旅行社、机票代理商等构成。商旅管理公司利用技术提升将差旅管理系统、费控系统、HR系统、协同办公系统等协调一体化,方便的同时实际上是在减少非专业商旅管理的竞争,提高企业用户的黏性,让企业看出差别,为服务买单。

  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的数据显示,中国商旅支出在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商旅总消费最高的国家后,2017年已达到3446亿美元,但中国商旅管理普及率目前维持在7%-8%,与欧美市场(40%)差距较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