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5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美团点评旗下榛果民宿受到高度关注,被称为“懂得年轻人的共享住宿平台”。榛果民宿成立仅一年以来增长迅猛,已拥有覆盖国内200多个城市的超过15万套房源,注册用户数达到3000万量级。与此同时,报告显示,榛果民宿中“千禧一代”用户占比为85%,为占比最高的民宿平台。

        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2017年共享住宿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7600万人。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女性房东成 为主力军。房客主要是学生、上班族、自由职业者,18-30岁的房客占比超过70%。

        在年轻化方面,报告数据显示,榛果民宿中“千禧一代”用户占比为85%,为占比最高的民宿平台。报告认为,榛果民宿是“懂得年轻人的共享住宿平台”,在开发个性化、多样化住宿供给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据介绍,榛果民宿用户的年龄众数为21岁,最小的只有14岁,20岁以下用户的数量甚至占到15%。其中,30岁以下的用户(88年以后出生)占比高达75%左右。从榛果民宿的房东年龄分布来看,35岁以下的房东占到整体的60%。民宿房东的年龄众数为28岁,最小的仅18岁。

       榛果民宿CEO冯威赫认为,榛果民宿形成的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并非刻意为之,正是受自然市场规律的作用。民宿当前的发展阶段与年轻用户更具差异化的消费需求相匹配,这也是榛果民宿可以在一年之内迅速成长,成为行业最大黑马的根源之一。掌握民宿行业的核心群体,才是制胜的关键。

       在《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中,榛果民宿是唯一一家提及“创新科技”的民宿品牌。依托美团点评的大数据挖掘和产品技术研发实力,榛果民宿在成立不久后便引入智能门锁等创新科技服务,并以科技为支点为房东赋能,提升行业整体科技水平和便利程度。

       以智能门锁服务为例,榛果民宿引入了美团在业内首家推出用身份证开门的智能门锁服务。房东在安装美团智能门锁后,可以实现远程开门、到店密码开门、身份证开门,只需后台远程为消费者办理入住,降低了人力成本,运营效率大大提升。同时,在房客离店后,还可直接远程操作进行电子反锁,确保安全。对于房客来说,也可以做到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实现从预订到开门的自助办理流程,辅以美团的电子发票等项目,做到即来即走,大大节约时间。

来源:供稿
原标题:国家信息中心报告:榛果民宿“千禧一代”用户占比行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