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曲亭亦)6月1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土耳其航空旗下的土耳其航空货运部与中通快递及太平洋航空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据了解,新闻发布会及签约仪式已于昨日(11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

  土耳其航空董事长兼执行委员会主席M. İlker Aycı、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及太平洋航空副主席刘少坤分别代表三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合资快递公司总部将设在香港,提供的服务包括所有门到门物流业务,包括货车运输、揽货配送、货物运输、跨国对接和最后一公里配送等,同时也将提供仓库管理、订单和供应链管理等服务。

  土耳其航空董事长兼执行委员会主席M. İlker Aycı表示:“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欢迎大家出席中土两国大型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共赢关系的签约仪式。土耳其航空、中通快递及太平洋航空联合宣布,三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合资组建全球性快递/货运公司,并致力于全球电子商务市场,提供全面的门到门配送服务。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做出此项战略举措,为了进入全球快递行业我们与中国最优秀的和最大的快递公司——中通快递,以及我们的长期跨境转运合作伙伴——香港太平洋航空建立了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在各项职能和业务投入全面运转后,该合资公司有望跻身全球最大的快递集成商之列。未来五年,公司预计将创收超过20亿美元。伴随着电子商务需求的发展,公司创收将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将在今年10月29日投入运营,并将成为土耳其航空的主要枢纽。 这一庞大枢纽的建成将为土耳其航空货运部带来400万吨的货运处理能力,成为全球5大航空货运品牌之一。该合资公司以及伊斯坦布尔庞大枢纽的全球电子商务产品所带来的流量,将为我们的全球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据悉,中通快递是全球包裹业务规模最大的快递公司之一,每日处理包裹达2800万件,阿里巴巴集团最近已宣布,将斥资13.8亿美元收购中通快递10%的股权,该交易有望在六月底之前达成。

  目前,太平洋航空已推出B2C快递服务,为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泰国、越南、印度和美国的零售快递服务商提供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