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安娣 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新京报:作为旅游资源大省,吉林旅游最新的情况和数据是怎样的?

  杨安娣:吉林冰雪资源突出,温泉湿地富集,边境区位优越,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吉林接待游客总数19241.33万人次,同比增长16.06%;实现旅游总收入3507.04亿元,同比增长21.04%,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8和5.9个百分点。吉林省生态资源、气候环境、区位条件优势明显,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中国生态旅游大省、冰雪旅游强省、避暑休闲名省和边境旅游示范省。

  新京报:大家一般对吉林的冰雪旅游比较熟悉,那么吉林其他方面的特色旅游资源呢?

  杨安娣:吉林旅游相较于具有相似资源省份旅游产业起步较晚,但却给吉林旅游带来了较好的发展空间,其中,冰雪旅游发展速度很突出。2016-2017年雪季,吉林全省接待冰雪旅游人数6199.08万人次,同比增长19.36%;实现旅游总收入1160.89亿元,同比增长27.12%,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36%。

  事实上,吉林避暑休闲旅游的表现也不可小觑。数据显示,2017年5-9月,吉林全省接待游客10027.35万人次,同比增长16.18%;实现旅游收入1759.04亿元,同比增长21.27%,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50%。

  新京报:也就是说,吉林旅游的特色应该是“冷暖双品牌”?

  杨安娣:吉林的冰雪和避暑旅游产品已经形成自己的产品体系。吉林的冰雪旅游已走在全国前列,已经形成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和冰雪民俗史迹四大产品体系。在避暑休闲旅游方面,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遗迹等产品和“大美长白山经典游”“长吉都市环线休闲游”等线路成为吉林夏季旅游特色经典。

  去年,依靠特色产品口碑,“冬季到吉林来玩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两个旅游IP分别荣获IAI国际旅游奖内容营销类金奖和整合营销类优秀奖。

  新京报:今年,吉林旅游的发展目标是怎样的?

  杨安娣:2018年吉林旅游要进一步提炼特色元素,加速资源转化为产品。提升冰雪旅游产品丰度,培育“白色”产品体系,使旅游体验更丰富。延伸产业链条,补齐要素短板,使旅游体验更舒适。避暑休闲要从资源产业变为特色产业,努力构建“森林避暑、滨水体验、避暑康养、避暑名城、避暑地产、休闲农业、休闲文化”等“七位一体”的避暑休闲核心产业体系。

  关于2018年吉林旅游的发展目标,全年力争接待游客达到2.21亿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达到4208亿元,同比增长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