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钱湖国际湖畔音乐会气氛火爆。


本届东钱湖湖泊休闲节突出中国湖泊和国际湖泊的交流。


国际湖泊之家。


“丝路骑迹”环湖骑行。


2018年全国翻波板锦标赛。

  第十届东钱湖湖泊休闲节在宁波开幕,各国代表探讨湖泊旅游发展经验

  (上接D18版)

  ■ 活动

  中东欧美食节

  味蕾的碰撞

  作为本届湖泊休闲节的重头戏之一的中东欧美食节在6月6日傍晚开启。

  中东欧美食节以品鉴中东欧美食为主,分为“家”、“友”、“合”三个篇章,分别呈现东钱湖、中东欧、中西融合菜肴,配以米酒、中东欧红酒佐餐。

  美食节的食材不少都取材于东钱湖本地,辅以西式的做法,在保留本地食材特有的口味同时增加了西方的烹饪特色。普通的食材在中外烹饪大厨的手里完成了蜕变呈现出良好的口感。

  中西美食的碰撞,加剧了对味蕾的冲击,为参与品鉴的游客带来了不一般的味觉享受。

  首届东钱湖国际湖畔音乐会

  音乐让湖泊更具活力

  首届东钱湖国际湖畔音乐会在上水房车营地举办,绚丽的灯光、欢快的乐曲、激情四溢的歌声,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聆听,不少宁波本地居民也慕名而来。

  音乐会以奥地利Florianer Tanzlgeiga乐团开场。紧接着,国内新晋民谣歌手赵美丽携手民谣·新力量评选活动中产生的六强选手同唱经典民谣,向经典致敬。六强选手还为观众们展示了自己的获奖作品,其中也包含了黄继海专门为东钱湖创作的歌曲《东钱湖》。黄继海介绍,他是一位新宁波人,常来东钱湖玩,《东钱湖》创作于今年年初。

  在音乐互动环节,奥地利乐团与晓月老板共同演绎中国名曲《茉莉花》,中西音乐碰撞出交流的火花。国内民谣音乐人水木年华的压轴歌曲《一生有你》,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据悉,东钱湖正在通过连续举办国际湖畔音乐会的方式,打造音乐之湖、民谣之湖、原创音乐基地和户外音乐地标。实际上,将音乐和湖光山色一起作为品牌来打造的还有哈尔施塔特湖。2006年,哈尔施塔特湖举办管弦乐音乐会、室内音乐会以及歌剧演出。多年来,哈尔施塔特湖音乐会的演出频率逐渐升高,十余年前仅限于七八月份举办,2018年开始从4月一直持续到12月。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哈尔施塔特湖的音乐定位为古典音乐,而东钱湖方面主打民谣。

  “丝路骑迹”环湖骑行

  运动让湖泊更有魅力

  现代湖泊的发展离不开体育运动,东钱湖拥有绝佳的骑游环境和自然条件,在配套设施上,也逐步跟上了国际顶尖骑行湖泊的步伐,相继举办了多场环湖骑行比赛。6月7日,丝路骑迹——国际休闲湖泊东钱湖骑行在东钱湖举办。

  本次骑行共分为5个队伍,分别是钱湖活力队、阳光骑行队、美Liv Angel队、不老骑士队、国际荣耀队,不少队员为国内外知名湖泊的代表。

  本次骑行环东钱湖进行,途经很多著名景点。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少敏介绍,骑行队伍始发于国际湖泊之家,沿途会经过南宋石刻公园、大慈禅寺、福泉山茶园、十里四香等景点,目的地在纪家庄度假村。

  单车驿站为骑行者提供单车租赁、单车旅游、能量补给、技术保障、维修清洗、旅游咨询以及免费泊车、寄存物品等一站式的专业服务。驿站里不仅有单人座的山地车,还有双人座、三人座的自行车可以出租。

  2018翻波板锦标赛

  热岛效应与海风的奇妙结合

  6月10日-17日举办的2018年全国翻波板锦标赛既是湖泊休闲节活动之一,也是东钱湖一项特色体育项目。

  一般情况下,翻波板比赛通常在风资源丰富的海上举行,很少在少风的湖里举办。东钱湖之所以能够举办国家最高级别的翻波板比赛得益于其独特的位置优势。据逸帆航海俱乐部负责人徐波浪介绍,东钱湖在宁波市郊,紧邻东海,城市的热岛效应和东海的冷湿空气形成对流,风刚好经过东钱湖,本来东钱湖被群山环绕风不好进来,然而山与山之间存在三个风口,这不仅能进来风,由于管道效应还加强了风,使东钱湖成为我国能举办帆船帆板比赛为数不多的湖泊。

  此外,东钱湖的水面视野特别开阔,有利于对落水运动员进行救援。

  大赛分设翻波板男女RS:X级、 T293级、 Gaastra Pro级和Gaastra Fun级等共8个参赛级别,各级别将分别进行场地赛、长距离赛、障碍赛三项赛事,决出前8名进行赛事奖励。来自各省市地区代表队、各会员俱乐部以及港澳台帆船协会的19支代表队、140余名运动员参赛。

  ■ 专家观点

  借助“一带一路”推动旅游便利

  ●宋瑞,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

  我们不仅希望越来越多的境外人士到中国来看中国的美好自然景观和悠久的文化历史,我们也会送出更多的中国游客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去,希望加强一对一、一对多的旅游交流。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之中,我们也希望推动包括签证、旅行支付、信息提供等等一系列在内的旅游便利化措施。同时,期待有更多的机场、航线、旅游接待设施,能够促进游客的流动,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走出去,能够参与目的地国家的旅游发展和建设。

  保护原汁原味的传统和文化

  ●Jan Wawrzyniak,波兰旅游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我们希望能够跟更多的相关方达成共识,希望大家能够携手去拓展湖泊旅游的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非常有潜力的市场。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共同去保护自然,保护环境,保护当地原汁原味的传统和文化,能够为子孙后代保留我们最珍贵的资源。

  打包中国和中东欧湖泊旅游产品

  ●比瑟拉·法布里欧,克罗地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

  建议不同地区的湖泊进行合作,虽然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距离非常远,但是这十多个国家可以组织一个联盟,各方再在湖泊旅行产品定制上下功夫,一个湖泊旅游产品可以把很多个体湖泊连接起来,使游客可以一次参观完不同的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