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庆滨)昨日(6月26日)晚间,国旅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旅联合”)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厦门当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资管”)的通知,当代资管拟向江西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旅集团”)转让所持有国旅联合的14.57%股份。本次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此外,国旅联合股票今日起复牌。

  国旅联合2017年年报显示,在本次股权转让之前,当代资管与厦门当代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旅游”)、北京金汇丰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汇丰盈”)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三家共持有国旅联合29.01%股权。

  据国旅联合公告,转让完成后,当代资管将不再持有国旅联合股份,当代资管与当代旅游、金汇丰盈一致行动解除。当代旅游和金汇丰盈继续保持一致行动,合计持有国旅联合72936660股股份,占国旅联合总股本的 14.44%。江旅集团将持有国旅联合73556106股股份,占国旅联合总股本的14.57%。江旅集团以1.3%的股权差优势,成为第一大股东。

  江旅集团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江旅集团资产总额61.76亿元,注册资本金18.9亿元。通过组合融资工具,已形成300多亿元投资能力。工商资料显示,江旅集团第一大股东为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江西国资(控股)为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企业。换言之,当代资管向江旅集团转让国旅联合股权完成后,国旅联合的实际控制人将可能变更为江西国资委。

  据了解,国旅联合成立于1998年12月,于2000年9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挂牌交易,当代资管在2014年1月入主国旅联合。当时当代资管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国旅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受让73556106股股票,成为国旅联合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2014年这次转让时国旅联合因为亏损正处于退市风险警告阶段。

  实际上,当代资管这次清仓国旅联合前,国旅联合近两年的业绩也不尽理想。年报显示,2016年国旅联合营收1.17亿元,净利润亏损1.63亿元。2017年营收2.88亿元,通过出售不良资产扭亏实现净利润0.32亿元。资料显示,2017年国旅联合曾多次降价挂牌出售连续多年亏损的主要资产汤山温泉,获利2.9亿元。

  据悉,受股权转让影响,国旅联合股票于6月11日停牌,6月27日开市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