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京能集团公开对外转让古北水镇20%股权,旗下另一重资产旅游项目乐多港获得增持

  日前,京能集团公开对外转让古北水镇20%的股权。同样是京能集团旗下重资产旅游项目,乐多港却获得京能集团增持。然而,与市区距离较远、同质化竞争等问题,为乐多港未来发展增添变数。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京能集团转让古北水镇股权,加码乐多港

  近日,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北水镇”)20%股权,于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一事引发外界关注。资料显示,股权转让方为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能集团”),为古北水镇第二大股东,此次挂牌将转让其所持有的古北水镇全部股权。

  2012年,京能集团以5亿元认购古北水镇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持有古北水镇20%股份。据了解,古北水镇整体投资45亿元,投资回报周期为8-10年。京能集团的入股,令古北水镇自有资金达到15亿元。2014年,古北水镇开始试营业。2016年时,古北水镇旅游收入便达到7.35亿元。而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数据显示,2017年古北水镇营业收入为9.8亿元,净利润1.1亿元。此次古北水镇的股权转让,在股东内部也出现分歧。据了解,京能集团曾就转让事项征询其他股东的意见,结果三家同意转让,两家不同意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在转让古北水镇股权前,京能集团正在加码旗下另一旅游重资产。据北京工商局信息,2017年9月,京能集团将控股的二级子公司北京乐多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多港”)的股权增至76.92%。原股东之一京能天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退出,其后该公司31%股权被京能集团旗下公司京能置业挂牌转让。

  园区面积狭小,乐多港主题公园发展受限

  据悉,乐多港主要负责的是昌平大型旅游商业文化综合体乐多港假日广场项目建设及后续运营工作。资料显示,该项目总体用地3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12万平方米,分别由奥特莱斯购物中心、万豪酒店、高科技主题乐园三部分组成。

  乐多港处于十三陵景区,离市区仍有一定距离。北京乐多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育海曾向媒体表示,乐多港的目标客群主要为郊区度假需求的北京市民、购物度假的周边省市游客、前往十三陵等景区的中高端游客以及周边高校的学生。其中,主题公园成为乐多港重要的揽客手段。

  据了解,乐多港主题公园目前共有10个大型世界先进的室内游乐项目和8个主流的室外游乐项目。但园区面积颇为狭小,仅7.6公顷。过于窄小的面积,成为其主题公园业务发展的瓶颈。

  “主题公园需要一定的面积来展示主题、容纳客流。乐多港的主题公园面积小,本身发展很受限,只能算做是商业综合体的附带。”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在携程等OTA上查阅后不难发现,园区面积小、可玩项目不多成为游客普遍反映的问题。

  集中于周末和节假日,缺乏常态化客流

  就游客反映来看,目前乐多港主题公园人流多集中于周末和节假日。有不少体验过的游客纷纷建议,公园工作日客流不多,不要选择节假日来乐多港。“综合体不能每天都处于人很少的状态,需要常态化的客流,才能支撑这个综合体。”林焕杰表示,“在此情况下,商业综合体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经营空间,在公园客源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负责把客流量拉起来。因此选址必须靠近城市,或者是几个城市的中央,但乐多港的选址离城市比较远。”

  乐多港奥特莱斯与主题公园在客流上无疑可以形成互补。但在乐多港奥特莱斯不远处,还有一家八达岭奥特莱斯。二者距离十分接近,均在京藏高速沿线,驾车仅需5分钟左右。由此不难看出,二者均将景区游客作为重要客源。

  然而,同一品牌和相近的定位,令二者在客源分流上出现矛盾。甚至有说法戏称,第一次前往八达岭奥特莱斯的游客,至少有一小半都会先进乐多港。但双方眼下统一面对的问题,均是游客的转化。“游客出行有成本,目的性比较强,前往十三陵的游客不一定会去旅游商业综合体再消费。”林焕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