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庆滨)7月6日,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青旅”)发公告称,中青旅及控股子公司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乌镇旅游”)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参与受让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能集团”)持有的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简称“古北水镇”)股权,参与受让形式包括单独、己方联合或与无关联第三方联合方式组成联合体。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青旅是古北水镇第一大股东,持股25.81%;京能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0%;乌镇旅游持有15.48%股权,系第四大股东。新京报6月27日曾报道,京能集团在北交所挂牌转让所持的古北水镇20%股权,转让底价为17亿元。

  2017年,古北水镇实现营收9.79亿元,同比增长35.16%;全年累计接待游客量为275.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89%;净利润为1.14亿元。中青旅公告称,若本次受让成功,上市公司持有古北水镇股权比例上升,可逐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从根本上符合公司股东的利益。

  中青旅表示,如受让成功,本次交易将可能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有关本次交易的最终价格,将按照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规则确定。至于购买资金来源,中青旅称,拟通过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交易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