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7月7日,由国内20余家主流媒体发起的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在吉林延吉发出联合倡议: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传递中国旅游正能量。当天,被誉为中国旅游界“奥斯卡” 的“2017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在吉林延吉举行。这也是继7月6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国内10家知名线上旅行企业代表在北京达成共识、联合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之后,主流媒体的一次集体发声。

       在“2017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由云南报业集团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倡议,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特别发起了“在全国掀起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传递中国旅游正能量”主题活动,联盟成员媒体单位共同发表了《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成员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传递中国旅游正能量执行公约》。即日起,联盟各媒体成员单位,也将在全国各地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时代浪潮下,同心协力,响应“联盟倡议”,掀起一场履行媒体职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监督规范旅游市场、引导正确旅游消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公益正能量主题活动。

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关于在全国掀起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传递中国旅游正能量主题活动的倡议

联盟成员各媒体单位:

       2018年是“国家旅游质量提升年”“中国旅游蝶变之年”“文旅融合开局之年”“全域旅游发展之年”。在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提出:“人民对旅游美好生活的向往,引领旅游要解决当前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旅游正面临从高速增长转向优质发展的关键节点,旅游发展亟需从注重速度与规模,转向注重品质与质量,要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然而,一种以购养游的旅游业态——“不合理低价游”,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揽客、转卖、主推购物,形成一条连接上游组团社、下游地接社、导游员、购物店的黑色利益链,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破坏旅游幸福感,成为长期困扰中国旅游业健康发展大势的“毒瘤”。

       2017年4月15日,云南省推出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在全国率先打响“向不合理低价游全面开战的第一枪”,经过一年时间的集中整治,云南旅游的方方面面都呈现出可喜变化,云南旅程更省心、更放心、更宽心、更舒心,云南坚定不移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决心和策略为全国提供了借鉴。今天,全国旅游场上不只是云南正在遭受“不合理低价游”的侵害,违法违规者已将黑手伸向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北、重庆、四川、青海、贵州、广西等地,这种乱象以其恶劣的传染性、顽固性也在全国旅游目的地恣意生长,根除“不合理低价游”业态俨然成为一场全国战、持久战、攻坚战。作为以促进中国旅游业健康发展,传播中国旅游正能量为己任的“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理应参与到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抗战”中来。

       2007年成立的“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聚集了我国经济实力最雄厚、 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云南等20余家省市主流媒体,联盟优势从纸媒扩展到完整的融媒体信息矩阵体系,凭借自身2000多万份的发行总量,9.4亿的覆盖人口,打造反映中国旅游行业发展的权威平台,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行业媒体联盟。

       今天,由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主办、被誉为中国旅游界“奥斯卡” 的“2017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在美丽的吉林延吉举行,借此良机,联盟特别发起“在全国掀起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传递中国旅游正能量”主题倡议活动,联盟成员媒体单位同时签署《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成员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传递中国旅游正能量执行公约》,各联盟媒体成员单位在全国各地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大时代下,同心协力,掀起一场履行媒体职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监督规范旅游市场、引导正确旅游消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公益正能量主题活动。

联盟倡议如下:

1、联盟媒体单位不参与宣传“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不与低价揽客的违法违规旅行社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不与涉嫌商业贿赂的违法违规购物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2、联盟媒体单位在各自纸媒端、新媒体端多形式呈现和发布响应联盟倡议的宣传信息,协同联盟在全国共同掀起一场监督和引导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公益正能量主题活动。

3、联盟媒体单位利用各自传媒矩阵,长期引导读者拒绝不合理低价游,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建立正确旅游消费观,选择旅游产品由价格驱动向质量、体验和服务驱动转变。

4、联盟媒体单位正确行使媒体监督职能,曝光属地“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及违法违规操作“不合理低价游”的旅游企业,维护游客正当权益。

 

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

2018年7月7日    

来源:旅游周刊
原标题:20余家媒体携手“拒绝不合理低价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