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庆滨)7月10日晚间,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航空”) 发布公告称,拟向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航空”)、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集团”)、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结构调整基金”)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16亿股(含)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18亿元人民币(含)。

  公告显示,东方航空第八届董事会第15次普通会议已于今日(10)审议通过上述股权转让事宜。

  同时,吉祥航空也发布公告称,吉祥航空拟以不超过25亿元现金认购不超过3.42亿股东方航空公开发行A股股票,同时拟自行或指定控股子公司认购不超过5.18亿股(含本数)东方航空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据悉,7月10日,吉祥航空已经与东方航空签署了认购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吉祥航空主营业务为航空客货运输业务,经营范围包括国内(含港澳台)航空客货邮运输、国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航空配餐等。东方航空公告中提到的均瑶集团为吉祥航空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吉祥航空63.12%股份。

  因为吉祥航空将与均瑶集团共同认购东方航空非公开发行A股及H股股票,构成与关联方共同投资。

  吉祥航空称,如果存在子公司参与认购,吉祥航空将与子公司构成一致行动人。认购东方航空股权交易完成后,吉祥航空持有东方航空A股和H股的比例不超过东方航空总股本的10%。

  据了解,在引入吉祥航空前,东方航空曾引入达美航空和携程。据报道,2016年,携程以30亿人民币自有资金认购东航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2015年,达美航空投资约34.89亿港元(约合6.25元人民币)认购东航H股4.66亿股票。

  据悉,本次交易的标的方东方航空亦为天合联盟成员,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77个国家、1074个目的地,2017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1亿人次。1997年,东方航空相继在港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