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业内人士看来,宋城演艺多番举动,主因在于“杭州模式”已陷入一定瓶颈。图/视觉中国

  宋城演艺第三轮项目扩张启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优质景区资源渐少,公司原有模式将陷瓶颈

  随着桂林千古情景区的开业,宋城演艺第三轮项目扩张宣告启动。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宋城演艺不仅在异地复制扩张上四处开花结果,还同时跨界城市演艺、进军海外、增加景区业态等,动作频频。在业内人士看来,原因在于公司原有模式将陷瓶颈。

  

  宋城演艺第三轮扩张启动

  在8月8日举办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宋城演艺对外公布了其最新战略。随着桂林千古情景区于7月开业,宋城演艺第三轮项目扩张已宣告启动。

  2015年,宋城演艺与桂林旅游共同投资设立桂林漓江千古情演艺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华南布局最终落地阳朔。值得注意的是,阳朔已坐拥知名演艺项目《印象·刘三姐》。据悉,阳朔彼时也是印象系列在全国表现最强劲的市场。

  在此背景下,同时也作为第三轮扩张的起点,宋城演艺在桂林项目上也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例如更丰富的业态。据介绍,宋城演艺新推出的沉浸式体验产品“我回”系列,未来也将在阳朔落地。据预测,接下来每半年,宋城演艺均会迎来一个新项目。2018年-2020年期间,宋城演艺将保持每年2-3个项目的开业节奏,未来项目总数将达到15个左右。

  此外,宋城演艺有关负责人透露,宋城演艺将尝试开拓演艺纪念品业务,目前也已设计完成部分宋城千古情系列IP纪念品。宋城演艺将于年内在杭州宋城景区推出纪念品旗舰店,希望令其成为各个景区新的增长点。

  高度依赖于景区和地方文化特色,“千古情”模式陷瓶颈

  梳理宋城演艺近年来的动作,不难发现其在项目以及业态扩张上的多种尝试,包括国内的各个轻资产扩张项目、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项目,增加景区业态、演艺产品的“我回”系列、跨界文创以及首次脱离景区布局于一线城市、号称“东方百老汇”的上海世博大舞台项目等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宋城演艺多番举动,主因在于“杭州模式”已陷入一定瓶颈的缘故。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本身宋城在杭州的盈利模式已经到一定瓶颈了,所以必须往外输出,自己也到了输出的程度,集团战略也转变了。”

  静逸投资则进一步指出,宋城演艺的“千古情”系列高度依赖于景区和地方文化特色,但国内人流量大且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景区,数量并不多,将来可供宋城演艺选择的优质资源渐少,当前模式扩张将会迎来瓶颈。

  在此背景下,上海世博大舞台项目的诞生,意味着宋城演艺将由单纯的旅游演艺,扩张至城市演艺。据悉,该项目将推出大型歌舞《上海千古情》、浸没式多空间剧目《上海都魅》、娱乐秀《紫磨坊》三台演艺产品。其中,《上海千古情》还将成为驻场演出,预计于2019年开演。

  挖掘存量项目,不再单纯复制

  从宋城演艺透露的信息来看,未来公司也将进一步挖掘存量项目的消费潜力。从桂林千古情景区中尝试的酒吧一条街等项目,也可看出宋城演艺未来发展将不再以单纯的异地复制为扩张模式。宋城演艺方面称,公司将通过异业合作,增加文化氛围。而纪念品旗舰店的推出,也成为宋城演艺挖掘存量项目的手段。但有分析指出,就目前来看,宋城演艺的IP影响力仍不算强,能否有效转化成为问题。

  不久前,宋城演艺发布公告,宣布子公司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将与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在业内人士看来,宋城演艺此举也意味着并没有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布局。6月时,六间房CEO刘岩曾公开表示,宋城演艺的股价被严重低估,并未体现出公司的真正价值。有分析指出,宋城演艺抬高股价的方式仍为拥抱互联网。

  六间房出表后,在此次投资者交流活动中,投资者对于宋城演艺的互联网业务情况也提出了疑问。宋城演艺方面仅表示,公司之前从业务拓展考虑触碰互联网。六间房近几年创造了非常可观的利润,同时通过和密境和风的重组,为其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方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