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强台风“飞燕”过境日本,截至5日晚,已在日本造成11人死亡、600多人受伤。今日(9月6日)凌晨,日本又发生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6日2时8分在日本北海道地区(北纬42.65度,东经142.00度)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40千米。

  这次地震震中在北海道胆振地方中东部,北海道、青森县、岩手县、宫城县等地有强烈震感。地震目前至少导致7人死亡和39人失踪,100余人受伤,多处建筑物损坏和山体滑坡。日本气象厅表示,地震可能引发震中附近地区海面潮位波动,没有引发海啸的风险,但强烈余震仍在继续。

  地震过后日本民众在街头避险

  地震造成7当地人死亡,100余人受伤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这次地震的最大震度为6度强,仅次于最强烈地震的7度,是第二高的震度。

  目前,地震已造成北海道当地至少7死亡,120人受伤,39人下落不明。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根据北海道当地政府统计,此次地震截至目前共造成7人死亡。7人分别为厚真町4人,札幌市1人,鹉川町1人, 新日高町1人。札幌遇难者为82岁老人,因心脏骤停导致死亡。

  综合NHK、共同网等报道,日本北海道政府确认,在石狩市、日高町、厚真町、札幌伤者总数已经达到120人。

  此外,在北海道厚真町,有多处民宅倒塌和有山体大面积滑坡,滑坡还造成大片民房被埋压,39名居民失踪。

  地震目前已经造成札幌等地区停电。北海道电力公司称,地震造成了约295万户居民家中停电。

  不少读者对2011年福岛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仍然记忆犹新,辐射的阴云至今无法完全消除。同样,在这次北海道地震发生后,北海道泊核电站也遭遇影响,外部供电全部中断。稍晚些时候,据NHK报道,目前北海道泊核电站使用紧急发电设备供电,核燃料冷却装置正常运转。

  强震之下,还有不少不确定因素,譬如随时而来的强余震。日本气象厅官员表示,在未来一周内,北海道还将发生强烈余震,发生最大强度为6级余震的可能性很大。因此,他呼吁人们不要呆在危房内,也不要靠近斜坡,以防止余震造成房屋倒塌和山体滑坡。

  新千岁机场候机楼受损,今日航班全取消

  受到强震影响,进出北海道的航空和地面交通几乎全部瘫痪。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新千岁机场事务所消息,北海道的新千岁机场候机楼多处墙皮脱落、天棚漏水。虽然机场跑道依然完好,未出现损毁情况,但为确保安全,新千岁机场决定,今日将全天关闭航站楼,并取消了今日在新千岁机场起降的所有航班。

  新千岁机场是日本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的机场,从中国国内直飞北海道,只能落地新千岁机场。目前,国航、东航、南航和国泰航空均有直飞新千岁机场航线。

  新千岁机场

  受到新千岁机场关闭影响,目前上海、北京、香港地区飞往新千岁机场的多架次航班都已取消。部分取消航班如下:

  上海浦东机场:MU279(JL5632)、9C8791、HO1381

  北京首都机场:CA169(NH5756)

  香港机场:HX690、CX580(JL7062)

  南京机场:MU2799

  另据了解,目前除了受到强台风“飞燕”影响关闭的关西国际机场关闭(计划7日开放,但仅限日本国内航班起降)和新千岁机场关闭外,日本国内其他国际机场均可正常起降航班。

  除了空路,北海道地面交通也完全中断。截至上午6时30分,在北海道各地行驶的铁路,JR北海道、札幌市营地铁、札幌市内电车、函馆市内电车等线路全部停止运行。据JR东日本称,包括青函隧道在内的新干线设备虽没有异常,但因持续停电,目前没有再次运行的希望。

  世界第三大夜景瞬间“消失”

  地震发生时,几乎和地震同步发生的是著名的函馆夜景瞬间消失。

  由于地理原因,函馆市的两侧被海洋包围,左侧是函馆港,右侧是津轻海峡,函馆山如同一个孤悬海上的半岛,与函馆市区以一狭长的颈岬相连。登函馆山,俯瞰函馆港的辉煌灯火,即是素有世界三大夜景之称函馆夜景。

  受到电力中断影响,“函馆夜景”在短短几秒内消失,原本灯火辉煌的函馆瞬间“漆黑一片”。

  在北海道的中国游客全部确认安全

  地震发生时,我国有多个旅行团在北海道地区。地震发生后,携程、途牛、中青旅、凯撒旅游和美团旅行等机构启动应急机制,并确认,截止目前,暂无中国游客伤亡报告。

  携程旅游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携程旅游通过联系当地地接社和旅游团领队、排查当地自由行游客情况了解到,目前携程组织在北海道旅游的数百名中国游客全部安全。

  中青旅遨游网和众信旅游对记者表示,经确认,中青旅遨游网、众信旅游在北海道及周边地区旅游的客人全部安全。中青旅遨游网对已预订参团、自由行、机票、民宿酒店等产品并在一周内赴北海道旅行的客人发出安全提示,提醒所有游客务必关注地震相关信息,中青旅遨游网将视事态发展适时启动中青旅安全承诺;众信旅游称现有3个旅游团、包含领队在内共99人位于北海道,地震发生时,游客均在酒店休息。目前众信旅游北海道后续行程暂未受到影响,继续按照原计划进行。

  美团旅行称,所有9月6日前通过美团旅行、美团、大众点评预订的北海道未入住酒店订单,如果需要取消,在提供航班取消或航班延误证明后,均可免费取消,跟团、机+酒等含机票大交通的产品,美团旅行按航司的规定进行操作,目的地美食、目的地门票、目的地一日游、当地用车等,需要取消的均可联系客服进行取消。

  日本男足与智利友谊赛取消

  北京时间6日下午,日本足协宣布受地震影响,日本男足与智利将进行的友谊赛取消。据悉,目前,日本男足和智利男足两队都在札幌附近驻扎。按照计划,明天他们将在札幌小巨蛋进行一场友谊赛。然而由于本次地震,这场友谊赛不得不取消。

  按照预定计划,日本国家队还将在9月11日进行与哥斯达黎加的友谊赛,目前尚不清楚这场比赛是否也会取消。

  台风、强震轮番来袭

  9月4日中午,强台风“飞燕”袭击大阪,造成11人死亡,600多人受伤,大量房屋墙面屋顶受损严重,道路受损。关西国际机场自9月4日下午3时起关闭,唯一可通往大阪市区的联络桥被油轮撞断(关西机场是填海建起的机场,通过联络桥与市区相连),机场成为海上孤岛,1000余名中国游客被困关西国际机场。(每日旅游新闻对“飞燕”袭击日本昨日报道,想看请戳:25年最强台风席卷日本,700名中国游客滞留大阪关西机场,环球影城首次连续两日休业)

  关西机场积水

  联络桥被撞断

  在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的协助下,当地时间9月6日凌晨,滞留在关西机场的中国旅客1044人(包括香港同胞117人,澳门同胞5人和台湾同胞32人),分六批安全撤离。

  刚刚受到强台风“骚扰”,又遭遇第二级强度的地震。按照常识,日本本就是一个地震多发国,但像这次刚刚经历了强台风又遭地震的情况还不多。

  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教授对这次地震分析时指出,地震发生的周边为地震活跃带,震感强烈的地区,地盘容易松动,台风之后又遭强震,实属巧合。

  不仅仅是北海道,日本几乎全国都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板块构造运动活跃,地震多发,近年来,福岛、熊本县北海道等多地爆发强震。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就曾预测北海道、首都东京、日本以南海域存在发生强烈地震较大可能。这一预测结果是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针对未来30年内日本国内的活跃断层和海沟的强震概率做出的预测。

  中国赴日旅游人数近年以来一路走高,2017年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的人数为735万,与2016年相比大增20%。小编提醒,在日本旅游的小伙伴们,旅行的路上安全第一,如果被困异国他乡,记得报个平安,牢记下面这些电话,关键时刻有用:

  ①日本急救电话:+81-119;

  ②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