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披露,幸福奥凯航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幸福奥凯”)第一大股东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幸福航空”)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幸福奥凯24%股权,转让底价为5.03亿元。

  转让公告中提到,幸福航空目前处于亏损状态,支线航空盈利困难的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在中小城市客流量有限和支线航空运营成本高的情况下,支线航空的盈利之路又该何去何从。

  控股中航工业转让幸福航空权

  “幸福奥凯”,从名字的组合上看就是幸福航空和奥凯航空参与的产物。根据当前的公告披露,幸福奥凯的股权结构也的确是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持股48%,奥凯航空持股46%,北京幸福众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本次转让股权的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航工业”)控股。

  幸福奥凯遭到大股东转让后,根据媒体报道,二股东奥凯航空也在计划转让所持股份,但从奥凯航空宣布与幸福航空合并支线业务,成立新的幸福奥凯也才过去2年时间。追溯到2015年,奥凯航空传出剥离支线业务的消息;2016年10月,奥凯航空正式发布声明与前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整合支线业务,组建新的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从当前的控股结构来看,幸福奥凯主要有两家100%控股子公司,一家就是新的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另一家是北京奥凯新舟航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支线航空业务主要由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幸福航空和奥凯航空当时都是国内经营支线航空的航司,两者的联合也并非偶然。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是由中航工业控股,持股比例达57.14%,成立于2005年的奥凯航空则是中国最早的民营航空之一,当时旗下有13架国产新舟60飞机,而新舟60正是中航工业下属企业研发的国产小型支线飞机,幸福航空作为中航工业控股公司在当时也有9架新舟60,机队相似是两者合并的一大基础。

  支线盈利困难 航企寻求转型

  更重要的是,奥凯航空将新舟60并入幸福航空,是为了双方降低航材航油采购、飞机维护等方面的运营成本,同时也剥离了盈利困难的支线业务。但是自幸福奥凯成立后,就曾传出运营状况不佳的消息。根据此次转让信息的披露,幸福奥凯2017年亏损2.2亿元,2018年1-7月亏损1.6亿元。

  不管是对于幸福航空还是奥凯航空来说,支线航空盈利难都被列为亏损的主因。支线航空,是相对于干线航空来说的,国有三大航还有海南航空、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都是主要运营干线,飞行时间长,连接各省省会或者是一二线城市,而支线航空飞行距离比较短,连接中小城市和偏远地区,飞机一般是小型客机,目前华夏航空是第一支登陆A股的支线航司,幸福航空、天津航空和北部湾航空等都是国内比较成规模的支线航司。

  一直以来,支线航空因为客流量不足和运营成本高等原因,导致盈利能力比较低。从数据来看,支线航空利润率3%左右不及干线航空利润率的一半,同时我国铁路运输网络布局密集,中小城市短距离更容易受到公路和铁路的竞争,中小城市的消费水平也还远不及一线城市,机票价格动辄近千元和城市居民的需求还不能相得益彰,在公告中幸福奥凯也表示公司因运营成本高且支线航空受高铁冲击影响等致经营亏损。

  对于奥凯航空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长期的亏损难以承受,早早的将自己的支线业务合并至幸福航空。而幸福航空作为国营企业,在成立之初是由国企中航工业和东航出资成立,不过在2009年和2016年东航已经两次转让股份退出。此外,多家支线航企也开始转型增加干线和国际航线转型,比如北部湾航空宣布开放国际航线,天津航空已由原本的支线向支线、干线和国际航线转型,华夏航空也宣布将向干支联动转型。

  补贴难以为继

  支线航空连接的是中小城市,覆盖的是偏远地区,也是受到政府补贴和民航部门关照的重要领域。2015年、2016年、2017年民航局对支线航空市场的补贴为11亿元、10.2亿元和9.88亿元,根据民航局公布的《2018年支线航空补贴预算方案》,2018年,民航局对支线航空补贴预算金额共计8.88亿元,其中有四家航司补贴金额超过1亿。

  民航专家綦琦对记者表示,支线航空在过去和现在的确不好经营,所以局方给予了一定的补贴,并且未来制定了利好和鼓励政策。从市场占比来看,我国国内的支线航空还处于初步阶段,欧美成熟的航空市场中,支线航空已经占据30%-40%的比例。既然市场广阔、政策支持,支线航空为何还是难以克服盈利困难的桎梏,綦琦称,一个很大原因是有些偏远地区的政府将通航视作面子工程,好大喜功,“还没学会走,就想跑”,在还没有达到市场规模要求的时候就建设机场,有悖正常的市场发展规律,最后也只能给予补贴。同时,从幸福航空的角度看,幸福航空是国营企业,经营的灵活性也是有所不足。

  对于支线航空的未来发展,綦琦表示仍然可期,但要根据区域的经济发展规律来进行,目前新舟60飞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现在比较老的新舟60维护成本比较高,未来新的版本有望降低运营成本,从A股支线航空华夏航空的经营支线航空的经验来看,向政府或者机场等机构客户出售部分航线的航班运力,由机构客户负担盈亏,这就令华夏航空规避了市场风险,并且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可以获得一定的借鉴,补贴之外,做好市场运营还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