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真真)9月21日,第二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召开,在同步召开的“城市文化与旅游休闲“分论坛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休闲指数”,上海、三亚、北京位列前三。

  据了解,中国城市休闲指数评价课题组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牵头组成,选取了全国290个城市,通过科学的评价体系,选取最能体现城市休闲特质的5个一级指标和30个二级指标,力求最大限度反映出城市休闲状况。

  本次评价结果显示,城市休闲指数排名中,上海、三亚、北京分列前三位,去年没有进入前十的珠海,今年位居第四;此外,深圳、青岛、厦门、杭州、西安、拉萨也依次进入前十。

  据课题组专家介绍,根据旅游的发展和实际情况变动,休闲指数指标每年都会有所变化。今年的指数统计更加重视文化、遗产、环保的权重。今年城市休闲指数排名与去年有所出入,这跟城市在过去一年引进的人口数量有一定关系:如引进人口数量增多,许多采取人均占有的指标分数会整体下降。

  在发布城市休闲指数的同时,休闲大会还发布了五大“十佳休闲示范城市”,其中,东莞为最佳休闲环境示范城市,三亚为最佳休闲设施与服务示范城市、最佳休闲经济示范城市,苏州为最佳休闲生活示范城市,上海为最具关注度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