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胜男)今年中秋,“团圆在路上”成为人们欢度中秋的热门选择。驴妈妈旅游网今日发布的《2018年中秋出游报告》显示,假期首日、次日迎来出游高峰,出游人次占比达8成,其中周边游人气最旺,占比达6成。也有部分子女选择为父母代订旅游产品,作为中秋孝心礼物,该类订单数量相比端午高出13%。其中,高铁游、山水游、宗教名山祈福等,在预订中颇受青睐。

  相比其他假日,中秋出游更重视家庭团圆,家庭出游订单占比近7成,相比端午高出39%,全家总动员成中秋“特色”。

  《报告》显示,黄山风景区、峨眉山、上海迪士尼乐园、长隆旅游度假区、北京欢乐谷、秦始皇陵兵马俑、都江堰、上海野生动物园、南昌万达海洋乐园、天津天山海世界米立方,位居全国十大热门景区。

  《报告》还显示,随着节日的临近周边游预订人次不断攀升,节前一周迎来预订高峰,节前两天预订人次占比周边游总人次的4成,“说走就走”成为不少80、90后常态。杭州、苏州、无锡、珠海、上海、常州、北京、湖州、广州、南京位居周边游十大热门目的地。

  虽然前有暑期、后有十一等悠长假期,但即便三天小长假依然挡不住部分游客的长线出游欲望。《报告》显示,三亚、北京、丽江、成都、杭州、厦门、桂林、黄山、上海、重庆,位居十大国内长线游热门目的地;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泰国、毛里求斯、俄罗斯、美国、印尼、斯里兰卡、越南,位居十大热门出境游目的地。其中,中国香港跃居出境游人气榜首。自去年以来中国香港游回暖,赴港旅游人次不断攀升,加上广深港高铁开通,赴港游预订火爆。此外,由于行程舒适,餐饮、娱乐体验丰富,邮轮游也吸引了不少三代同堂、祖孙出游人群,海上过中秋,相比其他小长假更受欢迎。

  驴妈妈集团品牌发展部总经理李秋妍表示,与国庆相比,中秋出游人次较少,价格与以往变化也不大。对不少出游经历较多的白领来说,中秋前后两天拼假错峰出发,整体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