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已经8年的《权利的游戏》(英文名为“Game of Thrones”,以下简称为“GOT”)在明年即将迎来最终篇,但GOT的制作方HBO并不想到此为止。

  《权利的游戏》拍摄地改建为主题公园

  本周,HBO宣布GOT在全部剧集结束后,将位于北爱尔兰的拍摄基地改建成旅游景点。其中,剧中的临冬城、黑城堡和君临城这三个地标将率先作为开放的景点。

  GOT拍摄地:临冬城(winterfell)

  积累了多年粉丝和IP资源的GOT从2011年至今已经播出了7季,第八季即最终季预计在2019年回归。十年之间,GOT收获了全球大量粉丝,在豆瓣的评分每季都高达9分以上。而GOT的拍摄地在开放为景点之前,早就已经成为粉丝追捧的目的地,在线旅游平台不乏取景地攻略和以此为噱头的产品,浏览的次数从几万到近十万,人气可见一斑。

  此次GOT拍摄地的开放也被视为是主题公园式的景点,被外媒称为“要把君临城变成迪士尼世界”。据了解,景点的每个场景都陈设着与该场景有关的服饰、道具、装饰品和艺术品,以及拍摄所使用的模型和其他物料,观众除了可以看到故事背后的工作流程,了解经典画面如何制作,还可体验数字内容互动项目。目前,在北爱尔兰就有GOT拍摄地的旅游项目,游客可以装扮成剧中人物进行体验。该项目在猫途鹰上有多达1128条评论。

  猫途鹰上N229HRcarlah 提交的旅行者照片

  国外:大IP影视剧拍摄地改建为景点 快速变现

  对于片厂来说,基于影视剧的拍摄基地改建成主题公园景点继续收取门票,吸引粉丝和游客二次消费,是一种快速和直接的变现方式。

  此前,HBO制作的《西部世界》就已经尝试过这样的做法,创造了一个《西部世界》园区的主题公园。整个流程和西部世界的剧情一样,主题公园地址保密,游客乘坐无窗大巴前往园区、成为剧中人物进行体验,同时也没有设定的固定剧情。根据游客在园区的不同选择,故事走向也会有所不同,被称为成人版的“迪士尼世界”。

  游客聚集在德州奥斯丁的一家酒吧报到,等待前往

  除了HBO这样的片厂,此前位于伦敦的哈利波特片场被华纳公司买下,并把十几年的哈利波特拍摄地作为粉丝打卡的旅行地。拍摄地不乏展示拍摄布景,和环球影城重建的哈利波特主题公园有所不同。

  哈利波特拍摄地在在线旅游网站进行门票售卖

  从IP影视剧拍摄基地改建而来的景点和后天根据IP建造的主题公园不同,前者对于片厂来说是影视剧IP的继续变现,并且付出的成本要远比新建一个主题公园更低。但是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这样的IP往往都是积累了多年的粉丝,传播和影响比较广。

  国内:热播剧带动拍摄地旅游人数暴增

  有不少游客表示,自己选择到某个地方去度假是因为之前在小说或影视剧中看到过,也有越来越多的电视剧给旅客提供了旅游的动力,甚至成为一种潮流。目前在国内,也有不少热门影视剧带动了拍摄地的旅游热度。

  横店影视城官网首页,图为此前热播的《延禧攻略》

  拍摄了多部影视剧的横店影视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目前也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位于浙江省的旅游目的地。横店影视城有秦王宫、梦幻谷、明清宫苑、民居等建筑13处,还有现代化的摄影棚,2日游联票价格为490元。据去过的游客表示,横店影视城因为长期有拍摄,会封锁部分拍摄区域。

  横店影视城拍摄了多部影视剧,反而没有独一无二的IP,主要的宣传噱头和娱乐活动也是当红电视剧、明星、演艺秀以及拍摄微电影的定制服务等。

  除了横店影视城这样专门的影视基地之外,也有不少目的地是因为影视剧的大火走红,最经典的乔家大院、乌镇都曾因是热播电视剧的拍摄地被熟知。

  乔家大院是国家5A级景区,2006年因为商战剧《乔家大院》的播出被观众熟知,并且带动了山西省的旅游业。

  2008年,电影《非常勿扰》外景地之一是杭州西溪湿地。西溪湿地借助电影走红名气骤增,直到今天西溪湿地还保留了当时电影拍摄使用的游船,不过仅供游客观看。

  2015年,网络剧《盗墓笔记》播出,剧中及原著中提及的“长白山”令长白山景区受到粉丝的追捧。同程旅游预订数据显示,剧集播出后,长白山景区的游客量增长了200%。

  近两年,小说改编的仙侠主题的电视剧也不断走红。2017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火,同时也带热了剧中的“青丘”现实版目的地云南丘北普者黑。当年,丘北县共接待中外游客425万人次,其中,普者黑景区就接待了100.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37亿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走红景区互动体验缺失

  未红景区谨慎使用影视剧宣传

  除去影视IP的强弱、粉丝多少以及制作过程精良与否这些影视剧拍摄探讨的问题之外,国内影视剧将旅游目的地带火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

  像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城这样拍摄了多部知名影视剧的目的地,深度体验也只是演艺秀这类比较普遍的项目。有游客在旅游平台评价称“看过一回,基本上不用来第二次”,从游客的评价里看出,观光拍照“拗造型”是最主要的。

  通过影视剧突然走红的旅游目的地,没有趁热在电视剧播出时推出与影视剧相关的体验,游客仍然是以拍照打卡为主,二次消费的游客人数较少;电视剧热度之后,目的地也逐渐冷淡。

  另一方面,借助热播剧的带动景区游客数量会激增,如果景区并没有做好接待大量游客的准备,就容易造成景区游客过载,给景区的带来的影响反而是负面的。2015年时,长白山当地景区道路拥堵不堪,南派三叔与当地景区轮番发文警示。

  当然,想要借助影视剧宣传目的地也要谨慎,对于一些稀缺性的景区 ,影视拍摄也可能会造成拍摄地环境的破坏。为此,部分景区已经禁止拍摄电视剧,九寨沟风景区管理局自2007年开始谢绝剧组进沟拍摄,北京故宫也已经多年对剧组闭门谢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