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真真)10月7日,同程艺龙与同程国旅联合发布了《2018十一黄金周旅游及出行消费盘点》。同程艺龙黄金周出行大数据显示,居民黄金周出行的交通和住宿消费呈现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飞机、高铁成为人们长线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非标住宿和中高端酒店成为黄金周出行住宿消费主力,星级酒店和中档酒店需求占比超过三成,客栈、民宿等非标住宿合并占比超过25%。

  同程艺龙方面认为,旅游度假的消费升级一方面是人们对于出游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国内品质线路的人均花费水平甚至比一些常规出境游线路更高。另一方面,各种新玩法层出不穷,亲子游出现了家庭拼团等新玩法,高铁游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全新的需求类别,小包团和高端定制团作为高端游人群的主要出游方式,正在普通消费者当中普及。

  《盘点》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全国主要景区客流均创下新高,多个重点景区客流量达到最大承载量,其中10月2日至4日的入园客流量最大。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的拉动效应显著,黄山、峨眉山、泰山、八达岭长城等客流量创新高,部分热门景区甚至因客流超过最大承载客流量而启动预警。

  《盘点》显示,今年黄金周出游,国内长线游依然是占比最大的出游类型,出游天数主要集中在5至7天之间,其次是周边游,以主题乐园、近郊游、乡村游、古镇以及休闲玩乐等需求最大。玩法方面,深度游和品质游需求继续增长,高铁游、自驾游等则是国内游比较受欢迎的玩法,其中,选择自驾出行的比例为19%,部分消费者选择用自驾车解决长线出行的出发地或目的地接驳交通需求。

  同程国旅度假大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比较热门的国内游目的地主要有:北京、三亚、桂林、西安、大理、成都、厦门、内蒙古、贵阳、新疆。其中,串起青海、甘肃以及内蒙古重点景点的长线秋游线路较受欢迎,行程一般在7天左右,高品质线路的人均花费超过5000元。

  同时,数据还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出境游无论是长线还是短线的出游人次均创历史新高,短线以日本、泰国、中国港澳等最热门,长线以俄罗斯、法国、英国、北欧四国及美国、加拿大等最热门,摩洛哥、埃及、阿联酋、南非等也深受欢迎。

  同程国旅度假大数据指出,今年十一黄金周居民出境游购物的热门商品中,化妆品、好玩实用的(任何)商品、当地特色食品位列前三,往年较为热门的名表和生活电器未能进入前三,黄金周到国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等不再流行。同程国旅方面认为,黄金周出境游购物消费趋势的变化主要与国内大型全球购物平台的快速发展有关,三亚等地免税商店和自贸区的发展也拦截了部分出境购物需求。

  同程艺龙方面指出,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新生代消费力量和新媒体平台的崛起使得人们对于目的地和景点的认知更趋多元化:一个在网络上走红的小饭馆或一个普通山洞的关注度会瞬间超越一些传统景点;到“网红城市”和“网红景点”打卡成为新生代消费者黄金周出游的主要动机。此外,微信已经成为人们黄金周出游必备,从旅游资讯获取、旅游产品预订到旅途分享,微信几乎渗透到了人们出行、度假的每一个场景中,对于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而言,没有“朋友圈”的旅行是不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