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真真)根据携程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的统计,西安2018年上半年旅游数据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速达98%,排名全国第一,这也让西安跻身全国旅游热门目的地的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北京。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期间,结合携程旅行网跟团游、自由行、当地玩乐和门票各项预订数据统计,西安斩获全国高铁游热度榜第一名。

  今日(10月9日),携程CEO孙洁在西安举行的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做了上述表示。

  当下,旅游业面临着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转型的关键节点。这组数据为西安旅游发展带来蓬勃商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洁认为,今天的游客希望走街串巷体验当地人生活,“网红”一词则代表对于美好生活的强烈需要。

  孙洁表示,随着网络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旅游产业的组织方式、消费内容和消费模式已从根本上发生了改变,得益于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主导权已经从资源方转向了需求方,旅游日常化、休闲化和品质化成为必然趋势。对于如何解决旅游“商业化”与游客体验度之间的矛盾,孙洁认为,“游客并不排斥商业化,他们想要的是高品质的商业化,远离一成不变的世俗生活”。也正因如此,“未来的旅游投资建设,已经不能再靠标准化和规模化,而是要走个性化和差异化,智慧化和精品化的路。”

  据了解,携程在西安采用“海陆空立体式”投入思路,由小及大,由数据流量到实体。在今年4月举办的全球旅游目的地营销峰会上,西安曾与携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大数据、文旅民宿产业、共建携程小镇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意向。截至目前为止,携程落地直营店,参与永兴坊顺城巷改造,打造新街区,共建未来小镇等一系列动作都已初见成效。

  孙洁表示:“携程未来将不断部署西安文旅产业,希望把优势发挥到最大,为陕西和西安带来更多客源和消费,将西安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