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趣文化运营的三家主题公园,一家停业,一家在建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胜男)腾邦国际再次出手收购,这一次的是主题公园板块。10月11日,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腾邦国际”) 发布公告称,腾邦国际有意收购上海鼎昂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鼎昂投资”)持有的上海巧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巧趣文化”)60%的股权。

  公告称,巧趣文化的整体估值暂定为3亿元,该估值不构成腾邦国际正式收购时巧趣文化的估值,最终估值以双方签署具体的股权收购协议为准。腾邦国际拟以现金和/或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巧趣文化60%的股权,初步确定收购/转股价格为1.8亿元。

  据公告介绍,巧趣文化是一家城市型主题公园连锁运营商,目前在 上海、唐山、无锡等地均有乐园项目。巧趣文化引进腾邦国际后,计划未来在南京、宁波、长沙、成都、武汉、合肥、 徐州、大连、青岛、温州、苏州等区域或城市进行复制,打造更多主题公园。

  此外,公告还对巧趣文化做出了业绩承诺,明确2019年至2021年3年的净利润目标位1500万、3500万、4000万,共计9000万,但未明确不能完成业绩承诺的后果。腾邦国际称,此次收购能更好地提升公司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开拓旅游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巧趣文化的乐园项目分别是位于上海世博园的巧克力开心乐园、位于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糖果乐园和位于无锡锡东新城的巧克力乐园。但根据马蜂窝平台的信息显示,上海巧克力乐园目前已经关闭,通告中称“2017年6月30日停止营业,在准备迁址事宜”;唐山糖果乐园的公开信息称项目2015年11月启动,2016年4月正式开业,5个月完工;而无锡锡东新城的巧克力乐园则被媒体报道在2017年12月开工,2018年8月锡东新城发布的微信是“仍在建设中”。巧趣文化为主题公园运营商,从目前项目的运营来看,运营能力有待提高。

  近两年来,腾邦国际不断通过投资并购布局旅游产业。2018年6月5日,腾邦国际宣布以3.3亿元收购喜游国旅41.73%股权;2018年2月23日,腾邦集团宣布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北冥有鱼基金收购了苏州卓旅持有的宝中投资99.26%股权;2017年12月18日,腾邦国际宣布以1000万美元参与收购马尔代夫水上飞机;2017年1月5日,腾邦国际宣布旗下子公司腾邦旅游以5200万元收购出境旅游批发运营商捷达旅游52%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