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胜男)新华联为全资子公司长沙铜官窑提供5亿元担保。10月16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新华联”)发布关于为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长沙铜官窑”)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称,目前长沙铜官窑与上海歆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歆华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签署《融资租赁合同》,长沙铜官窑向上海歆华租赁转让享有所有权之设施后采用售后回租方式租用上述设施,融资租赁本金为人民币 5 亿元,租赁期限为 5 年。

  公告称,新华联为本次融资租赁业务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保证范围包括长沙铜官窑各项费用和应付款项。本次担保提供后,新华联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金额为人民币 163.97 亿元, 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254.87%。公告发布当日,新华联盘中跌停,股价下跌7.76%。

  据悉,长沙铜官窑古镇是新华联投资百亿的大型文旅项目,今年8月28日正式开放。根据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长沙铜官窑资产总额52.1亿元,负债总额42.9亿元,2018年1-6月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2999.25万元。

  2016年,新华联将公司名称由“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 变更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文旅地产转型。长沙铜官窑项目被视为新华联转型文旅的关键之作,除了铜官窑项目之外,新华联文旅还建设有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等文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