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斯·库珀

  10月13日,世界首家库珀化有氧运动公园暨“牵手未来”青少年健康成长体验基地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房山区生命湖有氧运动公园成功举办。

  据生命湖集团执行董事吴伟鹏介绍,生命湖健康酒店位于房山青龙湖畔,背靠西山,生态环境优美,酒店也拥有一系列健康疗养设施,适合康养休闲、旅居度假。吴伟鹏表示:“作为世界上首家以有氧科学运动为主题的全民健康公园,生命湖有氧运动公园的建设将面对包括少年儿童、青年、中老年等各类人群,并参照有氧运动之父库珀50年的研究成果,通过寓教于乐的方法,为全民提供有氧运动的教育、体验和活动场所,助力健康中国,也有助于将生命湖打造成京城的运动健康旅游中心。”

  资料显示,生命湖有氧公园面积1000余亩,是由生命湖健康集团联手美国库珀有氧大健康和南京万德体育产业集团联合打造。园区自然资源丰富,设置了众多提高有氧能力锻炼的智能运动器材和有氧运动智能步道,以及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有氧运动的功能性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这条生命湖库珀有氧智能步道是由生命湖健康管理集团与库珀有氧大健康联合打造的。该智能步道从生命湖健康酒店出发,沿着青龙湖畔而行,全长7.2公里。沿途设置了科学健身指导标识牌、有氧运动处方模块、智能信息大屏等高科技智能设备。健身人群可实时记录自己的心率和运动数据,测定自己的有氧能力。

  此外,由库珀有氧首席科学家朱为模团队研发的世界首套有氧生命操(少年版),也同时发布,帮助中国青少年增强体质。

  据介绍,“有氧少年操”引入了高强度间隙训练元素,集太极拳、拳击、瑜伽、搏击、禅道、体操、韵律操等东西方多种体育项目的元素于一体,能够使身体各个关节和部位得到强化训练。“有氧少年操”通过心率、呼吸的搭配,将人体各个关节和部位调动起来,既能锻炼有氧和力量能力,也能提升身体的协调和柔韧性。

  在启动仪式中,生命湖健康管理集团向“牵手未来”公益基金现场捐赠了“有氧生命运动手表”。此外,本次活动所有收益均全部捐赠给“牵手未来”公益基金,用于促进少年儿童体质体能的提升。

  据悉,生命湖健康管理集团将以“青少年健康成长试点基地”为起点,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等权威机构,继续开展相关青少年体育活动,探索青少年体育健康理论研究及标准制定、建立评价体系等工作,搭建青少年体育教育社会化平台。

  ■ 专访

  专访有氧运动之父肯尼斯·库珀

  新京报:为什么您会亲自到中国来推广有氧运动呢?

  库珀:我很小的时候就想到中国来,终于在1988年实现了梦想。在我到中国的期间,中国人对我和我的太太都非常友好,非常照顾我们。现在来到中国,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帮助中国人民保持健康,希望所有的中国人都可以老当益壮,充满活力。

  新京报:在您看来,现在中国人的健康状况有什么特点?

  库珀:据报道,中国第一代人慢性病增加了9倍。对比美国的慢性病数据,目前中国正处于美国的早期阶段。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尽快采取干预手段,避免未来出现像美国一样庞大的医疗开支。

  中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约19%,但是中国的糖尿病患者却占世界糖尿病患者的30%。如果让这个问题不断发展的话,那中国未来将会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

  同时,尤其还需要注意儿童肥胖,儿童肥胖是中国儿童健康的头号大敌。我们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助解决中国少年儿童健康问题。

  新京报:这次针对少年儿童推出的有氧生命操,就是您的解决方案之一吗?

  库珀:这次活动中,也有孩子在现场展示了有氧生命操,这让我印象深刻。但目前还不是所有的学校、所有的孩子都像他们一样健康有活力,我希望通过创作这套有氧生命操以及相关的宣传,让全中国的孩子都身强体壮。

  我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当孩子们在舞台上展示的时候,台下还有两个孩子也自然地跟着跳了起来。所以我认为,在中国需要有引路人,这样便能带领其他的孩子一起运动。

  新京报:这次推出的库珀有氧智能步道,对促进健康有什么意义呢?

  库珀:能以我的名字命名这条有氧步道,我觉得很荣幸。在这几天的活动中,不论在精力还是在领导力上,生命湖都展示出了在推动有氧运动这方面,他们拥有很大的能量。有氧运动不仅能让人身体健康,实际上研究院的研究已经证明了,有氧运动可以提高人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

  新京报:库珀有氧运动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体系,来让人保持健康的呢?

  库珀:通过我们过去几十年的经验,我们发现仅凭单纯的剧烈运动是不能保持健康的。所以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了“库珀化”,实际上就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例如每年定期体检;每天要有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每周最少五次;保持健康的体重,以及合理的健康饮食;不能抽烟,要适当补充需要的维生素;压力管理等等。把这些方面抓好的话,就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生活状态。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实际上并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他的生活方式。根据美国的大数据,保持这个状态的人与其他同龄人相比,往往更加长寿。我希望中国人民都可以保持健康的体魄。我们说长寿,遗传方面的作用,实际上只有30%左右,70%是与生活方式有关。目前中国人民健康的第二大杀手癌症,按照美国的数据,有45%的癌症实际上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来预防的。

  新京报:您可以针对中国人民的健康状况,给出一些建议吗?

  库珀:人可以变老,但是也可以变得更健康。防止衰老,有几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不抽烟;第二,要运动;第三,不能肥胖。第四个,要有压力管理。我之所以到中国来推广有氧运动,也是希望中国人都可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人有句成语叫“从善如流”,我希望在保持健康方面,中国人也可以听从好的建议。

  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