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庆滨)10月16日,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商报社主办的2018(第五届)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简称“峰会”)在京举办,本次峰会以“主题公园撬动城市新文旅”为主题。来自旅游、娱乐、设备制造、文化创意、商业、餐饮、互联网、房地产等领域的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开发运营的趋势和经验,探索和寻求业务合作的新机遇。《2018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报告》同时发布。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和环球项目的亮相是本次峰会亮点之一。会上,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军从战略地位、发展优势、美好前景等方面诠释了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赵军介绍,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不仅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对北京市构建新的经济体系,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等方面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北京商报联合北商研究院、《数据》杂志推出的《2018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报告》会上发布。报告显示,全球十大主题公园集团的游客总量年增幅达8.6%,而中国主题公园集团游客总量增幅近20%,目前中国主题公园集团游客总量占全球游客总量约四分之一。报告首次推出微信调查,首次对消费者和专业人士的意见进行分别采集。既摸清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又反映企业在管理、创新、规划方面的短板。其中,游乐设施同质化过重,以及游乐设施缺乏主题IP,成为最影响游客游乐体验满意度的因素。
 
         部分业内人士在会上坦言,表面风光无限的主题公园行业也显露出一些不足:与国外主题公园的“旅游+文化”深层次融合发展相比,国内多数主题公园则出现“有主题,无文化”等问题,吸引力、美誉度不高,国际竞争力偏弱。峰会设置“主题公园产业链与智慧文旅区的联动”话题进行圆桌讨论,七位嘉宾现场论道,以期为行业拨开迷雾。
 
        峰会上,主办方之一的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与多家企业、权威机构进行现场签约。

来源:旅游周刊
原标题:2018(第五届)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SCPR)举行,主题公园撬动城市新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