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胜男)10月18日,中国国旅低开低走,于9点34分左右触及跌停,是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触及跌停。随后在9点56分左右出现快速反弹,截至发稿时跌幅达近6.5%。昨日,中国国旅于10点02分左右触及跌停,全天成交额达15.34亿元。

  对于造成中国国旅股票跌停的原因,业内普遍表示与海南自贸区免税政策可能放宽有关。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海南自贸区方案》),有分析认为“发放更多免税牌照”政策可能在海南自贸区落地,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将会对中国国旅造成利空。

  但实际上《海南自贸区方案》中并未明确提到免税政策,中国国旅证券部人士对媒体表示离岛免税政策和自贸区为两码事。不过,在《海南自贸区方案》印发之前,海南日报报道称财政部印发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实施方案》”),并表示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和离境退税政策,扩展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适用对象范围到乘船旅客,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研究增设免税店,提高年度免税购物限额等。《实施方案》提及“增设免税店”,但具体免税细则政策还未出台。

  目前,海南省的免税业务由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免和由海南省国资委全资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海免”)两家经营,中免主要经营三亚市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免经营海口市美兰机场免税店。2017年2月,海免与中免共同出资成立了海南海中免免税品有限公司,近期东吴证券曾发布研报透露,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的采购团队从8月开始已由中免主导,所有新的供应合同和支付将由中免签署,实现渠道整合。

  根据中国国旅2018年半年度报告,免税品业务已成为中国国旅的核心业务。中免上半年为中国国旅贡献净利润18.6亿元,三亚市内免税店贡献净利润7.88亿元。而对于中国国旅来说,经营免税业务长期潜在存在的就是政策和牌照风险,目前国内有免税经营牌照的公司仅有海免、中免、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简称“中出服”)、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日上”,现由中免集团控股)、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免”)、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珠免”)和中国华侨旅游侨汇服务总公司(简称“中侨免”)。如果有更多牌照发放,也就预示更多竞争和所持牌照含金量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