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集团无偿划转中国国旅3904.9510万股股份给海南省国资委

  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真真)10月22日,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旅”)收到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旅游集团”)发来的通知,中国旅游集团与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南省国资委”)于当日签署了《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协议》、《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无偿划转协议》两份协议。

  根据所签协议,海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公司”)51%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旅游集团。中国旅游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国国旅3904.951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国资委持有。

  公告显示,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中国旅游集团将持有海免公司51%股权,成为海免公司的控股股东。对于中国国旅而言,无偿划转后,中国国旅19.52亿股的总股本不变,中国旅游集团持有中国国旅的股份由原先的10.7969亿股变为10.406亿股,占其总股本的53.3%,海南省国资委持有3904.951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本次无偿划转不会导致中国国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无偿划转后,海免公司与中国国旅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营业务存在实质性的同业竞争问题,海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在海南省范围内从事国家批准的离岛免税品经营,中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向内地及海外市场提供免税商品的零售、商品物流服务以及向海外出入境旅客提供免税商品零售服务。公告显示,为避免这一问题,中国旅游集团承诺在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立即启动将所持海免公司 51%股权注入中国国旅的程序。如中国国旅决定不予收购,则中国旅游集团将在中国国旅作出不予收购的有效决定后1年内通过出售等方式处置所持有的海免公司 51%股权,中国国旅享有优先购买权。

  公告还显示,中国旅游集团将与中国国旅在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立即签订股权托管协议,将海免公司 51%股权在注入中国国旅或处置之前交由中国国旅托管。但同时指出,此次涉及无偿划转尚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主管部门批准。(校对: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