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真真)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开幕式倒计时,上海及其周边城市的交通、住宿及旅游观光设施有望迎来一个接待小高峰。

  记者从携程、同程艺龙等旅游企业获悉,上海虹桥和浦东两大机场将在11月3日至4日迎来一个明显的到达客流高峰。携程大数据显示,进博会期间,以上海为目的地的国际机票订单同比增幅为50%,东京、中国香港、曼谷、中国台北、首尔、墨尔本、波兰、德国、法国、英国等为十大热门客源地。此外,提前3个月预订赴上海机票,是许多国外商家的热门之选。

  相比之下,不少国内参会人员提前20天预订机票。携程大数据显示,进博会期间,乘飞机去往上海的国内旅客中,主要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天津、重庆、西安、沈阳、长春等地。

  除民航外,进博会期间由全国主要城市开往上海站和上海虹桥站的高铁也将迎来一个客流小高峰,特别是上海周边高铁5小时城市圈内的城市开往上海的高铁车次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客流量增加。

  据了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举行,预计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家企业参展。据初步测算,进博会举办期间,上海将新增海内外参会者超30万人次,这也导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的住宿需求暴增。

  同程艺龙提供的住宿大数据显示,在11月4日至11月10日间,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为圆心、4公里为半径所覆盖区域的酒店订单量出现显著增加。由于参与进博会的政商人士较多,他们对于入住酒店的商务需求也相对更高,所以一些中高端酒店的部分房型已经满房。

  除了上海市的住宿需求上升,周边城市如杭州、苏州等地酒店的搜索量、预订量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增长。根据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关于调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公众休息日安排的通知》,11月4-6日将拼出一个3天小长假。“国庆后至12月中旬本就是旅游行业的淡季,秋高气爽正是错峰出游的好时节,不少上海市民打算乘着‘进博假’外出旅游”,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