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真真)10月24日,超级台风“玉兔”袭击了北马里亚纳群岛天宁岛全岛和最大岛屿塞班岛大部分地区。据美国媒体报道,“玉兔”台风眼时速超过180英里/小时,是1935年以来袭击美国的最强风暴。台风已导致1人死亡,部分人员受伤,电源、饮用水中断,上百房屋建筑被毁坏,树木和电线被刮倒,口岸关闭,航班取消,大量游客滞留当地。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10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在当地中国游客约有1500人,大多为国内直航包机自由行游客,少数为搭乘第三国航班前往。目前,我公民在当地食宿总体有保障,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塞班口岸主管部门负责人10月26日对媒体表示,塞班机场将于10月28日(星期日) 对民航飞机开放,以便接走因台风而滞留当地的游客。开放时间限白天,接走人员不得载人入境。

  10月27日,记者从领事馆网站获悉,经民航局协调,承接塞班包机业务的四川航空公司以及香港航空就派机撤离发布公告,首都航空就机票退票、改签发布通知。

  四川航空发布公告称,受台风“玉兔”影响,约有520名川航航班旅客滞留塞班。目前,川航已协调运力,将安排2架空中客车A330飞机飞往塞班接滞留旅客回国。根据民航局批复,两个航班计划分别于10月28日0时10分、0时20分从上海浦东起飞前往塞班 ,单程飞行时间约4小时30分钟。川航提醒滞留旅客及时与包机服务商联系,票务服务咨询电话001-6702859798。

  香港航空则发布公告称,将于10月28日加开一趟航班仅用于疏散滞留旅客,航班编号为HX1077,计划起飞时间为10月28日16:30(当地时间)。此外,公告还表示鉴于塞班国际机场设施受台风破坏需暂时关闭的影响,10月24日、28日及31日,香港飞往塞班的HX076航班取消,10月25日、29日、11月1日,塞班飞香港的HX077航班取消。

  香港航空建议旅客前往机场前,留意香港航空官方网站实时“航班状态”,或于起飞时间4小时前注册“航班提示”服务,以短讯/电邮接收航班状态提示,也可使用官网“在线咨询”服务,或联系官方电话查询最新航班情况。香港航空还表示,对因受临时或计划性的航班变动影响的乘客,将取消更改座位、误机、改签和退票费用,此措施仅适用于所有已获取香港航空确认机位的机票。

  首都航空为保障旅客安全,取消了本周内所有去往塞班航班,针对已购买首都航空杭州—塞班航班机票并涉及取消航班的旅客,首都航空将提供免费退改签。旅客可通过联系原购票的旅行社、代理点、网站或拨打首都航空客服热线进行免费退改签,也可以在原购票地免费办理相关退改签业务。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表示,对于个别中国公民反映的因台风这一不可抗力滞留而导致签证停留期过期问题,总领馆已与北马里亚纳联邦总督高级政策顾问、紧急事务协调员GLENNA REYES沟通。对方表示,不认为签证逾期会影响离境,如果因台风耽误离境不会被当作签证逾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