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自2002年起,北京推进彩叶造林工程,目前全市彩叶林面积已达40多万亩,主要分布在风景名胜区、风景旅游区、前山脸地区和主要公路、河流两侧等重点区域。


门头沟:驱车赏红叶,风景在路途


推荐线路:百花山-小龙门

 

百花山自然风景区。


百花山的风景资源可分为4大景区,35个景点,层林尽染的浩瀚林海宛如一幅水粉画铺挂在群山之上,尽显山之雄伟。道旁群山中艳丽的红叶,多姿多彩。


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

  

小龙门森林公园内有数万亩针叶林、阔叶林和各类彩叶树种以及很多不知名的野花,景观极美。沟里和坡上的山杨林一片一片的,到了秋天,它的叶子经霜历雨,开始变色,由绿变黄,又由黄变红,远远望去,火红耀眼。


推荐线路:马栏村(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黄芩仙谷-斋堂水库-双龙峡景区


斋堂水库。


马栏村位于109国道83公里处的南边,它不仅是一处古老的村落,更是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司令部旧址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斋堂水库位于门头沟区清水河主沟西斋堂村西南的峡谷处,为门头沟区最大的水库,也是风景最优美的水库,两岸青山如黛。双龙峡景区位于斋堂镇火村,这里层林尽染,湖光倒影。红叶最佳观赏时间至11月上旬。

  

推荐线路:109国道-妙峰山牌楼-涧沟村阳台山岔路口-妙峰山景区


妙峰山风景名胜区。


妙峰山景区主峰海拔1291米,雄居于“小西山”诸峰之上,是距离北京城最近的一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秋季的妙峰山,整个景区被枫林、松林、杏林、黄栌覆盖,满眼红叶如火,绵延数十里。


昌平:有红叶,更有湖光山色

  

推荐1:蟒山森林公园


蟒山国家森林公园。


秋天到蟒山,栌叶飘丹,山林奇景美不胜收。既可以观赏到黄栌、红枫、橡栎、柿树等十余种彩色树种,还可以采摘野生酸枣,尝乡村野菜,共赏“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妙情趣。蟒山的台阶设计独具匠心,在石阶旁边还有水泥缓坡,依山傍水,时而宽阔,时而隐藏于松柏之间。


推荐2:大岭沟风景区

 

大岭沟位于距昌平城区西北部20公里处,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山野风景,更可以享采摘趣味。秋季来这里在赏红叶的同时,可以摘野生猕猴桃,不过即使是随便漫步也很不错,因为空气非常清新。园区内基本上是先沿着沟走,最后有一点点爬山路,爬上山后能看看周围的山景。

  

推荐3:十三陵水库

 

十三陵水库四周群山矗立,特别是北岸巍峨的蟒山拔地而起,宽阔的水面,倒映群山,给人以“高峡出平湖”之感。

 

水库的水面受开阔度、水深和不同环境色彩影响,显现出不同景观效果。如在大坝附近,山高水深,水面倒映山影。在夕阳映照下,远山连绵,近水荡漾。除红叶之外,那点缀在远山近水之间的片片果林及点点皇陵,更增添了一层飘忽不定的朦胧色彩。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景区供图 编辑 王荟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