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 - 11月3日,建筑设计博览会2018(北京)(简称“CADE”)在北京新国展揭幕。首届CADE由中国建筑学会携手慕尼黑博览集团与中联慕尼(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将立足学术,通过系列国际性会议论坛和前沿设计装置、优秀建筑案例的展览与展示,打造国际水平的一站式全产业链交流平台。


同期同地,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暨建筑材料与系统博览会举行。展会期间,国内外建筑及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建筑设计师参与其中,解读当代建筑最新趋势与思考。


看:中国建筑百年传承世纪新生


从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一批中国留学生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建筑,之后回国开展建筑实践和建筑教育,中国近代建筑的历史由此拉开,到当下,中国建筑在百年之间不断传承创新。本次CADE的策展者将通过《人》、《物》、《事》和《典》、《迹》、《案》、《术》七个主题板块,在有限的空间中,以管中窥豹的方式将多个具体区间呈现出来。


《迹》揭示六十五年中国建筑设计的学术思考与发展轨迹。图源/展会主办方


《迹》,以《建筑学报》和《结构学报》各年代选刊为主线揭示六十五年中国建筑设计的学术思考与发展轨迹;


《迹》揭示六十五年中国建筑设计的学术思考与发展轨迹。图源/展会主办方


《人》选取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第一代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毕月的二十余人和十四位院士的作品,疏详并举地呈现他们在各自时代的创作实录与思考状态;


《物》则以北京和上海为城市选样,呈现了十二幢建筑作为20世纪建筑遗产与近代部分优秀建筑保护案例;


《事》汇编了中国建筑学会1953年至2018年的重要工作与成就编年展;


《典》汇集了中国古代最具典范的范式——样式雷的六十幅图纸纹样,详尽地揭示了中国木构的精美与技艺。


《案》展示2018年度亚建协建筑奖和中国建筑学会2017-2018年度建设设计奖最新金奖案例。图源/展会主办方


《案》展出的是2018年度亚建协建筑奖和中国建筑学会2017-2018年度建筑设计奖最新出炉的金奖案例;


《术》的空间里陈列了建筑和设计企业的最新技术成果,同时也是大师与企业沙龙的举办地点,共同展示技术、研讨学术。


无论是专业学者还是普通观众,都能够通过展示的丰富信息或多或少地窥见中国建筑发展的学术轨迹与脉络,也是借中国建筑学会成立65周年和建筑设计展元年的契机,进行一次小结与盘点。

 

中国留学生在宾夕法尼亚⼤学,从左至右:童寯,过元熙,陈植。图源/展会主办方


北京胶印厂。图源/展会主办方 


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示范段。图源/展会主办方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星之营地。图源/展会主办方


看:大咖领衔热点探讨


CADE和Fenestration BAU China展会同期,多层次的论坛和会议活动满足不同建筑设计行业从业者和公众观众的需求。例如在CADE的建筑师沙龙,知名建筑师和业内权威专家将进行深圳体育馆的保护、样式雷与中国古代建筑设计、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与更新等专题研讨;此外还有中国建筑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和其他参展机构组织的针对建筑院校学生、青年建筑师以及设计师等各类观众人群的沙龙活动。


展览还带来了一系列从新材料、新技术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实验性解决方案,例如从德国空降的70㎡智能酒店VR样板间,结合BIM技术进行虚拟呈现欧洲最先进的智能整体解决方案,全机器人操作的人工智能生产线,让观众通过VR眼镜即可⾝临其境地“触摸”和“体验”欧洲最先进的智能酒店。

 

新京报记者 冯静 图片 展会主办方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