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7月普吉沉船等事故的影响,中国游客自7月下旬起赴泰旅游热情变冷,这让泰国方面一改研究“办理赴泰游签证也要买保险”可行性的态度,转变为从泰国旅游界上下都开始讨论通过签证政策让中国旅游市场升温的可行性。在多次打脸否认之后,泰国的免签优惠政策终于落听。


折腾几个月,泰国对华签证优惠政策终于确定。11月6日,泰国国家移民局通过官方微博官宣: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期间,泰国将对包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暂时实施免除落地签证费用费用的措施。


图片来源/泰国国家移民局微博官宣截图


泰国新签证优惠政策需注意四点


签证有优惠自然是值得高兴的事,但是泰国官方此次确认的签证优惠政策,有几点需要放大注意。


第一,此次实施的签证优惠政策只针对“落地签证”。


也就是说,如果要在出发前,想事先办好泰国签证,则是没有任何优惠政策的。 须按照规定,准备好230元人民币的签证费用以及“确认过的往返机票行程单、不少于10000元人民币的存款证明”材料,方可办理泰国签证。



办理泰国旅游签证需要的材料及费用。 图片来源/泰国驻中国大使馆官网


第二,虽然办理泰国落地签证的2000泰铢/人(约合人民币425元)的费用省了,但是办理落地签证所需的材料没有任何变化。即,仍需准备好“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的护照、一张两寸白底免冠照、随身携带10000 (个人)或20000(家庭)泰铢现金或等值外币(泰国移民局将随机抽查)、不超过15天往返机票(电子票打印版) ”等落地签所需材料。


办理泰国落地签所需的材料。 图片来源/泰国驻中国大使馆官网


第三,免落地签证费期限只有2个月。


与2016年的一出手就三个月的免签证费期限有所不同,这次泰国政府只给出了谨慎的两个月,至于后续会不会像之前一样延期半年,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估计还是要看一下这拨免落地签证费的市场反应。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未来两个月,虽然赴泰办理落地签证能省下签证费用,但估计较长的排队办理时间是省不下了,甚至比以往时间更长。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泰国的旅游旺季,泰国各大机场在这一时间会涌入大量的外国游客,落地签办理需求量极大。2017年12月就有数据报道,当时在外籍游客集中的素汪纳普机场和廊曼机场,平均约有6000-7000人排队办理落地签。也是在去年12月,因泰国驻华大使馆办理旅游签证的纸张供应出现问题,旅游签证出签存在问题,国内大量赴泰游的游客选择了费用略高的落地签,但由于落地签办理需要量太大,有游客遭遇了排队等候3-4小时、当天后续行程全部误点的悲惨经历。


2017年12月赴泰中国游客在办理落地签证处排队等候。 图片来源/吾爱全球签证中心微博


泰国签证政策传闻近年“变化史”


泰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是泰国旅游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在泰国制定的2018年旅游计划中,预计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将在1100万人左右。但7月的船难事件严重打击了中国游客的赴泰热情。泰国副总理颂奇8月初在泰国下半年全国旅游政策工作会议上指出,泰国下半年旅游面临诸多挑战,但仍会维持早前的预期目标,“全面做好中国游客信心修复是下半年政府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看来,泰国政府解决重中之重的方法就是签证政策。纵观过去多年泰国对华旅游战略,签证一向都是泰国方面调节中国旅游市场的杀手锏兼杠杆。


受2015年曼谷四面佛爆炸案的影响,2016年上半年中国赴泰游市场还处于低迷期,2016年下半年的多起爆炸事件以及泰王的去世,将泰国旅游业推向了低谷。为重振旅游业,泰国从2016年推出了免签证费、下调落地签费用至1000泰铢的政策。


泰国四面佛爆炸现场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虽然2016年的免签证费用政策是从12月1日开始的,但当年中国赴泰旅游数据依然在前期低迷的情况下,实现了高速增长,当年中国赴泰游客数量为870万人,占泰国当年外国游客总量的四分之一。


随着泰国免签证费政策延期至2017年8月,中国赴泰游客量在2017年也实现了大飞跃,突破900万人次,达980万人次,较2016年同期增长11.97%,为泰国带来超过5200亿泰铢(约合1100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11.66%。


泰国旅游的这一次热潮延续到了2018年上半年,但7月初普吉沉船事故、9月中国游客在曼谷机场被保安殴打事件,以及近期各类泰国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泰国旅游在中国市场开始遇冷,上半年赴泰游客量超593万、同比增长26%的高速趋势没有延续。


据泰国方面的数据,截至7月31日,中国游客赴泰旅游人数降低26%。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沙11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月以来,中国游客数量从2018年上半年的日均4万至5万人次减少至日均2万人次。


有网友说,泰国旅游一遇冷,签证免费就会来。虽是戏言,但确实在理。7月,相关部门还在研究“办理赴泰游签证也要买保险”的可行性,可游客量一下滑,又赶紧转而研究如何通过签证尽快挽回在中国旅游市场的损失。


游客入境泰国。 图片来源/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官方微博


于是,从7月下旬起,“一周一传闻、半月一否认”的泰国签证优惠政策大猜想就开始了。


8月初,有泰国媒体报道称,受普吉岛沉船事故影响导致中国游客锐减的泰国旅游界,计划敦促政府实施“向中国游客免签证费”,泰国旅行社协会主席普朗高克索也表示,免签证费的措施应该尽快实行。


8月中旬,泰国旅游局主席伊蒂叻对免签政策予以了否认,“中国游客没有免签”。但表示,泰国副总理颂奇提议研究多次往返旅游签证刺激中国游客的可行性。


8月20日,新华社报道,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次长蓬帕努否认当地媒体有关泰国将减免中国游客签证费的报道,表示泰方暂不考虑以降价方式吸引游客。


泰国免签优惠政策传闻本应到此结束,但在经历了游客量对比差距明显的十一黄金周之后,泰国旅游界再次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了用免签证费“挽回”中国游客的建议。然后10月22日,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威拉萨再一次出面否认,“目前中国游客赴泰旅游情况稳定,今年内暂不考虑对中国游客减免签证费”。


半个月后的11月6日,泰国总理副秘书长普提蓬作为总理府发言人正式对外宣布:泰国内阁会议审议通过了对21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暂时免除落地签证费用的措施,包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


自此,传了两个多月的泰国签证优惠政策终于尘埃落定了。


泰国落地签通道。 图片来源/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官方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除签证政策,泰国在吸引中国游客上还推出了中国游客专用VIP通道等便利措施。但出人意料的是,中国游客专用VIP通道设置之后,最先引发的却是一场由小费问题引发的争议。中国游客专用VIP通道也成了一些海关工作人员区别对待游客、违规索要小费的便捷渠道。


泰国机场增设的中国游客专用VIP通道。 图片来源/吾爱全球签证中心微博


事实上,小费问题和旅游安全也让泰国旅游一直被诟病。据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网站显示,2017年有超过400万中国游客赴泰南旅游,约有49名中国游客因涉水死亡。因驾摩托车、汽车等交通工具等发生交通意外不幸伤亡的中国游客有大约200名。


因此,赴泰旅游时,除关注旅游签证政策外,更应该注意自身安全。在参加涉水项目、租驾摩托车和汽车等交通工具时一定要小心谨慎,遵守相关规定。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