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内蒙古就是个让人减不了肥的地方。是的,在这个满眼跑牛羊的地方,怎么能够清心寡欲?尤其是在“冬藏”的季节,肚里没点实在货,怎么能在内蒙古的冰雪草原上撒欢奔跑,快乐冰雪呢?


全羊宴。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内蒙古美食野味十足,手扒肉、烤全羊,过瘾带劲,当然还有烤羊腿、手把肉、牛头、炸羊尾、整羊席、涮羊肉、羊背子。放鞭炮,拉雪橇,打雪仗,住火炕,包饺子,内蒙古人直率豪爽,内蒙古冰雪那达慕更有一份浓厚的人情味道。无论体验在雪地里打滚的童年回忆,还是来一锅纯正的铜锅涮肥羊火锅,火炕上来一笼甜蜜的东北黏豆包,听那雪花静静落下来,可以期待美好的一年来到。


烤羊腿


烤羊腿是呼伦贝尔招待宾客的一道佳肴名菜。烤羊腿是从烤全羊演变而来。单独烘烤的羊后腿不但比烤整羊时间快,而且更加味道鲜美,食用方便,烤羊腿逐渐代替了烤整羊。经过长期的发展,在羊腿烘烤过程中逐步增加了各种配料和调味品,使其形、色、味、鲜集一体,色美、肉香、外焦、内嫩、干酥不腻,被人们赞为“眼未见其物,香味已扑鼻”。


手把肉


手把羊肉是内蒙古著名的民族传统菜。用羊肉烹制而成,因羊肉块大,就餐时须用手撕而食,故得名。多年来,似乎已形成这样的习俗,即到草原观光旅游不吃一顿手把肉就算虚此一行。


手把肉。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扒驼掌


骆驼全身都是宝,尤以驼掌最名贵。驼掌即四只大似蒲团的软蹄。因为它是骆驼躯体中最活跃的组织,故其肉质异常细腻富有弹性,似筋而更柔软。驼掌营养丰富,历来就与熊掌燕窝猴头所齐名,古代宫廷御膳用的“北八珍”,驼掌即为其中一珍。

  

羊背子


羊背子吃法非常讲究,先由尊贵的客人用蒙古刀在羊背上划一个十字形,再在羊尾上划下十厘米长的肥油,放在客人的右手掌上,由客人吸入腹中,不得咀嚼,完后再来杯酒,之后主客便可随意取用。


羊排。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奶皮子


奶皮子,蒙语称“查干伊德”,“乌如木”,汉语的意思就是“白色的食品”。是把马、羊、牛和骆驼鲜乳倒入锅中慢火微煮,等其表面凝结一层蜡脂肪,用筷子挑起挂通风处晾干即为奶皮子,属鲜奶中的精华。

  

涮羊肉


本是内蒙古吃羊肉的一道特色,随着某品牌在各地的普及,已经令人不感觉新鲜了,但这里羊肉的肥嫩却是各地都比不上的。涮羊肉肉片切得极薄,放入锅中并配以海味,熟后蘸酱,那独特鲜嫩的羊肉味道肯定会带给你更不一样的感受。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羊肉松


用新鲜的绵羊肉剔骨、去脂、去皮、切分、漂洗、煮制、搓绒、炒干、冷却包装。黄亮酥香,品质柔软,丝细松散,食之咸甜适口,营养丰富。


手工布里亚特包子


在蒙古包里,女主人会把刚出锅的一屉热腾腾的手工布里亚特包子,端给客人。这是鄂温克旗锡尼河的布里亚特蒙古人的原生态风味美食。它是布里亚特人在吸收汉族食品制作方法后,融入自己民族饮食特点而发明的特色食物。


手工布里亚特包子。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奶茶


奶茶是用砖茶和牛奶共同煮成的。用布袋将茶叶捞出,将桶内茶水和鲜牛奶倒入锅煮沸,并用勺反复扬晾,待茶乳交融后即可饮用。


新京报编辑 曲亭亦 协作编辑 王远征 摄影 薛珺、王远征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