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雪山、骏马、古城是中亚五国的标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乌兹别克斯坦热度最高


中亚充满神秘与古老的魅力。 图片来源/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官网


中亚,主要包括5个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这5国对外开放旅游还是前几年才开始的事,我国国内旅行社或中介机构承接赴中亚旅行团或签证业务的较少。赴中亚旅游游客少的一个原因是气候。中亚地区冬季漫长,气候寒冷,虽然中亚地区有很多适合滑雪的地方,但是目前中国游客赴境外滑雪旅游的市场发展仍不太成熟。旅行社多组织游客在夏季去中亚旅游,中亚旅行团的行程也多集中在暑期,并且旅行社很少会有相关的自由行产品。


中亚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目前中国在中亚地区有很多的海外投资。但是从旅游市场热度来看,最热点的国家是乌兹别克斯坦。这里拥有很多历史文化遗迹,最著名的撒马尔罕古城、布哈拉古城等,甚至在《射雕英雄传》中都有描述和记载,中国游客的认知度比较高。另一个旅游国家是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了2017年世博会,所以近年哈萨克斯坦旅游逐渐火起来。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山水相连,拥有整个中亚的度假地伊塞克湖。另外,中、哈、吉三国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3处古城就坐落在这些农田里,过去古城跟现在一样人口稠密。


宝马是我们的翅膀,地毯是我们的灵魂


塔吉克斯坦被称为高山之国。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塔吉克斯坦民风淳朴。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而塔吉克斯坦更为小众,当地旅游接待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比如很多饭馆还没有自来水,厕所是旱厕等。境内山地和高原占90%,其中约一半在海拔3000米以上,有“高山国”之称。如果找塔吉克斯坦风光最美的地带,瓦罕山谷可算是一个。它位于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的边界,山谷的景色异常壮观。不过在准备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区许可证的时候,记得说明一下你要去瓦罕山谷,因为它也是各国交界处的战略要地。此外,推荐游览这里第二大城市苦盏,它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地处中国通往欧洲的丝绸之路上,城中还有中世纪的城堡及清真寺。不过,塔吉克斯坦的旅游接待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


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达瓦札。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土库曼斯坦有百分之八十是沙漠,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这里最有名的就是“汗血宝马”。2014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共同出席了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活动。习近平还代表中方接受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赠予的一匹汗血马。据说,土库曼斯坦国内流传一种谚语:早晨起来,第一件事是向父亲请安、向母亲请安,第二件事就是向自己的马问好和请安。


土库曼斯坦的另一个国宝是地毯。在当地人的各种集会上,到处都会大量地用到地毯作为装饰。国家地毯博物馆也是很多游人必须去的景点。博物馆一进门悬挂的就是长14米、宽21.5米、面积301平方米,由40名织工耗时7个半月完成的世界上最大的手工地毯。博物馆的讲解员会告诉你,“宝马是我们的翅膀,地毯是我们的灵魂。我们将自然美景,社会风情,宗教信仰,都编织在一块块地毯之中。”


丝绸之路与八处世遗  


哈萨克斯坦的自然充满狂野之美。图片来源/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官网


中亚著名的旅游资源可以用“一线八点九城”来概括。一线指当今世界旅游热点线路丝绸之路。中亚五国每一个国家境内都有丝绸古道穿越。丝绸古道所经之处,遗留下众多历史和文化遗迹,成为该地区旅游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的人文旅游资源。2005年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式启动丝绸之路区域项目,复兴这一古老而闻名的贸易通道,这将更加促进中亚五国的旅游发展。


“八点”是指该地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目录的八个历史古迹点。“九城”指的是中亚有名的九个旅游城市: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塔吉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奥什、碎叶、尼萨古城、阿什哈巴德(土库曼斯坦首都)等。


编辑 曲亭亦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官网、资料图片 协作编辑 王远征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