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食药监局近日发布的食安抽检通报中的汇总表。 图片来源/通报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成都市食药监局近日发布食安抽检通报,标称生产经营主体和抽样单位名称为简阳市海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都第二分公司的消毒筷子(消毒日期:2018/7/9)、消毒碗(消毒日期:2018/7/9)都检出大肠菌群。


根据通报的抽样单位地址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三段2号三层3F-01号”,确认涉事门店是海底捞火锅(成都龙湖三千集店)。也就是说,就是你知道的那个上市企业海底捞了!


11月9日,新京报记者就此致电涉事门店,一位工作人员说,当时相关部门来抽样检查时,服务员拿餐具过程中忘了带手套导致检出了大肠菌群,事后门店已经进行了整改,并且按照以往的要求对餐具进行85℃高温消毒,并且放进已消毒半小时的消毒柜内,工作人员佩戴手套拿出。


公开资料显示,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的重要指标之一,属于在餐饮产品不得被检测出的项目。这一检测结果能够体现出餐饮产品受粪便污染的状况。


业内人士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餐具中检测出大肠菌群,可能是碗碟清洗的时候没有消毒,或是管理餐具的人员卫生意识薄弱、勤洗手没做到位。此外,也不排除餐具存放环境不卫生、使其受到二次污染的可能性。看来,海底捞对食品安全也要加强监管才是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餐具都不整洁,这顿饭真的是没法吃了!所以很多人外出就餐时,会想尽各种办法对餐具进行二次消毒,开水、纸巾甚至是湿巾和酒精都能派上用场。但是,这些方式真的靠谱吗?


答案是:不靠谱!


热水只起清洁作用


外出就餐时,最常见的就是拿热水烫一下,通常用的还是餐厅免费提供的茶水,问题就出在这儿了。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温消毒要想真正达到效果必须具备温度和时间两个条件。一般来说,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霍乱弧菌等,多数要经100℃高温作用1-3分钟或80℃加热10分钟才能死亡。饭前用开水烫碗,只能杀死极少数微生物,以及去除餐具表面的灰尘和油污。


湿纸巾反倒增加隐患


当热水不容易得到时,有些人会用湿纸巾擦碗,但这种方式更不可取。湿纸巾中含有润肤剂等多种化学成分,不一定都能入口,用其擦碗不仅不能消毒,反倒增加了安全隐患。


酒精类饮料不能消毒


当餐桌上有酒类时,也会被派上用场,毕竟“酒精消毒”是共识。而实际上,酒精类饮料不等同于医用酒精,况且度数高低也有差异。医学上用于消毒的酒精度数为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多在56°以下,啤酒度数更低。


低劣的一次性餐具不会更安全


既然达到消毒目的如此艰难,用一次性餐具不就好了吗?


值得注意的是,一次性筷子在制作过程中会用到双氧水漂白和硫磺熏蒸,如果长期使用,容易对口腔、食道、呼吸道、甚至肠胃造成损害。同时,有些质量相对低劣的一次性筷子在生产和运输的过程中没有进行严格的消毒和包装,灰尘和病菌容易进入,从而带来病菌。


一次性餐盒也同样要注意,塑料餐盒内会用一层淋膜纸制成纸塑餐具。按标准,这层塑料膜应该选择标准聚乙烯,但一些厂商为了利益会使用工业用聚乙烯或者废塑料。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少用一次性餐具,尤其是看起来质量就非常低劣的一次性餐具。


既然上述方法都不太有效的话,建议大家可以走到卫生环境较好的店面,或者自备餐具吧,当然,你自己在接触餐具时也要勤洗手喔~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通报截图 编辑 夏丹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