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新京报讯 (记者 王真真)近年来,美国公共场所多次发生枪击事件,造成无辜人员伤亡。就在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国就已经发生了两次严重的枪击事件。

 

10月27日,一名白人闯入了美国宾州匹兹堡的一所犹太教会堂,并开枪滥射,造成至少11人死亡、6人受伤。11月7日,美国加州文图拉县的一家酒吧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包括枪手和一名警官在内至少13人死亡,另有至少10人受伤。

 

鉴于美国多发的枪击事件,11月15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发布安全提醒,提醒领区的中国公民,务必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安全。

 

除此之外,总领馆还搜集整理了来自专业人士给出的应对枪击应急处置和逃生指南,以供在美的中国公民掌握必要的应急技能,有备无患。

 

1. Run (逃离)Hide(躲藏) Fight(反击)原则

 

图片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首先尽可能地逃离现场。如果有路可以逃走,应努力尝试远离案发现场。不要惦记其他个人物品,保命要紧,安全离开之后拨打911报警。如果可能,也要帮助其他人离开。

 

其次,如果无法确保安全离开,尽快找地方躲藏起来。寻找可以藏身的地方后,将门锁上并把门堵死。此外,也可选择隐藏在较大的物体之后。要注意躲藏时,一定要保持安静,关掉灯,还要将手机静音。

 

最后,在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不得不面对枪手的情况下,要想办法使其丧失作案能力。不要心软,采用凶狠的动作制服对方,建议选择使用椅子、灭火器等身边的物品同凶犯搏斗。

 

2.配合警方


图片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警察是应对枪击事件的响应人员,可能着警服、便衣或特殊战术装备。他们将清楚表明其执法者身份。你必须注意以下可能发生的情况:

 

◆ 排查危险时,警察可能将武器对准你,这是他们行动中的正常程序。服从警方所有命令,避免任何突然的或诡异的动作,并保持你的双手一直可见。

 

◆ 警察接受的训练和战术是立即赶到枪击发生地点排除危险和控制枪手行动,因此,如果你受伤了,他们可能无法立即停下对你提供救援。

 

◆ 同时,另一组警员或战术医务人员将紧跟行动组,提供医疗救援和协助撤离行动。

 

◆ 保持冷静,并立即服从警察发出的指令。

 

总领馆表示,以上是面对枪击危险情况时的一些基本防范知识,如果想要了解更多预防枪击的资源,可参考美国土安全部网站相关内容:


https://www.dhs.gov/publication/active-shooter-resources-chinese。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图片来源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