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沙门氏菌


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查局12月4日宣布,肉类生产商JBS Tolleson正在召回510万磅的生牛肉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可能遭到沙门氏菌污染。


在去年10月,JBS Tolleson的牛肉产品出于同样原因被召回,而这次扩大了召回范围,截至目前召回的“未加工生牛肉产品”总量超过1200万磅。


感染沙门氏菌的症状通常在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后12-72小时内出现。这些症状包括腹泻、腹部绞痛和持续4-7天的发烧。大多数人会自行康复,但那些持续腹泻的人可能需要住院治疗。


提示:沙门氏菌需要高温杀灭。因此牛肉应该烹熟至少在75℃,其他牛肉制品应烹熟至60℃,并放置3分钟再食用。


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也是常污染牛肉的细菌。


今年4月,据媒体报道,在荷兰所售的一批牛肉制品疑似感染STEC(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后被紧急下架并召回。


大肠杆菌是一种普遍生存在人类和温血动物肠道内的细菌。某些病菌株,如STEC,则能产生强烈毒素,并可引致由食物传播的严重疾病。STEC感染的病征包括腹痛和腹泻,甚至出血性腹泻,而发烧和呕吐也可能出现。


STEC潜伏期大概是2-10天,一般是3-4天即产生症状,如发生出血性腹泻,应立即就医处理。此外,在屠宰过程中,大肠杆菌可以附着在牛肉上。因此,碎牛肉就相对比较危险,当生肉碾碎时,细菌可以迅速传播。


提示:尽量不要买绞碎的肉,而是选择完整的肉。烹饪牛扒等食物时要注意洗手,清洁厨具。而且一般食物至少要加热至75℃,才可消灭致病性大肠杆菌,碎牛肉及汉堡扒应彻底煮至75℃达2至3分钟才可。


李斯特菌


今年3月,在加拿大食品中发现一款熟牛肉可能被感染了李斯特菌,需紧急召回。而早在2017年4月,荷兰通报一批次冷冻牛肉不合格,不合格原因同样是检出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listeria)虽然是常见细菌,但它会威胁到婴幼儿、孕妇、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的健康。感染了李斯特菌的牛肉闻起来或看起来均无异常,但是食用之后会出现发热、头疼、恶心、腹痛等症状。


提示:李斯特菌的特性是怕热不怕冷。因此,在食用前,通过高温的烹饪一定程度上可以杀死李斯特菌。食品烹饪至少要达到70℃持续2分钟以上。


此外,常见的细菌性食物中毒还包括肠炎弧菌、金黄葡萄球菌、仙人掌菌等。一般食物保存不当或未及时冷藏,以及食用前没有充分、彻底加热,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专家提醒购买牛肉首先尽量选择正规的超市和市场,有良好的储存条件。买回来后也要注意存放。在食用时,肉类尽量避免生食。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张晓荣 校对 李铭 部分资料来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