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1年12月12日,著名作家居斯塔夫·福楼拜(1821—1880,Gustave Flaubert)出生于法国卢昂一个传统医生家庭。


创作的作品有《狂人之忆》、《斯玛尔,古老的秘密》、《包法利夫人》、《萨朗波》、《情感教育》、《圣安东的诱惑》、《三故事》、《纯朴的心》、《布瓦尔和佩库歇》、《庸见词典》等。


福楼拜的早期作品所涉及的题材都充满了浪漫主义文学的特点,如哲理故事、荒诞故事、自传、悲剧和历史故事。而《包法利夫人》则是他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一部著名的作品。


一直以来,福楼拜的作品都受到世界各国文学评论界的高度重视,关于他本人所属文学流派也是热议的焦点,人们对于福楼拜文学选择的界定主要集中在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两大文学流派之中。


有关福楼拜的描述还在于他的勤奋。据传言,福楼拜在创作《包法利夫人》时,写作时间都集中在深夜至凌晨三点。睡7个小时后,早上10点起床,阅读报纸和邮件。下午则是固定的5小时阅读和写作时间。在福楼拜一本被拍卖的布列塔尼旅行日记中,在被他涂抹和重写的痕迹中可以看出,他永不满足于自己所写出的东西,总是在不断地修改自己的作品。


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 版式设计 顾乐晓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