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河北1批次苹果检出敌敌畏超标不合格,苹果农残问题又一次公众的视野,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清洗苹果?农残危害到底有多大呢?


1批次苹果敌敌畏超标


12月11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菜市场一商户销售的、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西二环桥西区批发市场的苹果,检出敌敌畏超标。


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解释,敌敌畏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敌敌畏在苹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敌敌畏挥发性强,对水体和大气可造成污染,易于通过呼吸道或皮肤进入动物或人体内。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如何有效去除苹果农残?


美国环境工作组曾公布一个“2014年果蔬农药残留排行榜”,苹果再登农药污染残留最严重之首。那么到底如何有效去除苹果农残呢?


新京报记者曾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部分苹果样品,请从事食品快速检测技术的北京智云达科技有限公司,在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进行测试。


结果显示,实验的苹果样品虽带有少量农残,但都未超过国家标准。而从实验看,清洗去除农残方法上,淡盐水浸泡再冲洗,农残去除显著。用蔬果清洁剂,以及流水直接搓洗,效果也都还不错。另外,流水下直接搓洗,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去除农残。但选用洗洁精以及水中加入面粉揉搓,效果并不明显。


“反季节蔬菜吃前应多泡洗”吗?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公司工程师宗鹏曾告诉新京报记者,“检出农药残留”与“危害健康”之间不能画等号,市场上绝大多数果蔬的少量农药残留都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不必过分担心农残对人体的伤害。


现在农业生产上大都使用低毒、易降解农药。一般来说,15-20天就能自然降解,加上雨水冲刷、吃前的储存、清洗及烹饪过程,农药残留量其实已很少。此外,人体本身也会有免疫能力,微量药物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另外,农药滥用确实存在,但不能代表大众主流,一般来说,像叶菜一类生产周期短的,一般不用农药,时令蔬菜农药也用得少,而对反季节的蔬菜则要多注意,吃前多泡洗。


建议瓜果类尽量去皮食用


如果有消费者始终还是对微量农残有芥蒂,该怎么处理呢?


宗鹏建议,首先要从可靠的渠道购买蔬果,其次是采取“清洗、去皮、烹饪”。他认为,可去皮的瓜果类都建议去皮,比如土豆等;蔬菜烹饪前焯水不仅有助于减少农残,对减少摄入草酸也有帮助。此外,建议消费者尽量让自己食用的蔬果种类多样化,分散风险。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