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12月13日,民宿短租平台Airbnb爱彼迎发布了2018年中国市场的出行数据,并预测了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旅行者的出游趋势。

 

根据爱彼迎的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爱彼迎中国的业务预计增长近3倍,国内游市场已超过总业务量的50%。同时,中国非一线城市业务增长迅猛,其中,增长最快的十大城市分别为深圳(高达4倍以上)、厦门、长沙、贵阳、西安、珠海、桂林、秦皇岛、丽江和哈尔滨。

 

同日,爱彼迎发布了“2018年中国旅行白皮书”,分享了2018年中国旅行社特别是千禧一代旅行者的出行数据。数据显示,90后成出游主力军,超三成90后喜欢独自出游,2人及3人以上结伴出游的人数占比超过六成,其旅行目的地以国内为主,其中最受90后欢迎的十大国内目的地是:上海、成都、北京、广州、重庆、杭州、南京、西安、厦门、苏州。其中增长最快的是长沙、西安和成都,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交平台带动了网红旅游目的地的火热。

 

在国内游方面,中国旅行者旅游频次明显增加,短途周边游成新宠。2018年,高铁和自驾出行带动周边短途游和周末游,与同期相比保持近3倍的增长,最受欢迎的短途路线包括北京一张家口、上海—苏杭、宁波—黄山、广州—佛山以及深圳一珠海等。

 

在出境游方面,数据显示东南亚为2018年中国旅行者前往的最热门目的地。在2018年,中国旅行者出境游足迹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3800多座城市。以东南亚目的地为主,占比超过一半。此外,“一带一路”目的地出游热度持续增加,其中斯里兰卡、新加坡增长超过两倍。

 

2018年最受中国旅行者欢迎的十大出境游目的地。

 

在出行人群上,家庭游占整体旅游群体的30%,厨房和洗衣机成为他们预订房源的主要需求。

 

春节临近,爱彼迎还预测了2019年春节假期中国旅行者的出游趋势,预计2019年春节,中国旅行者出境游的目的地将覆盖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618个城市。其中春节出境游最受欢迎的十大目的地包括日本、泰国、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韩国、菲律宾、新加坡、西班牙;2019年国内游最受欢迎的十大目的地包括北京、广州、厦门、上海、三亚、杭州、成都、重庆、苏州和大理。

 

 

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爱彼迎将在保持在一线城市稳步增长的同时,向二三线城市下沉,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共享住宿行业的成熟以及健康有序发展。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来源 主办方提供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