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京报快讯 (记者 王真真)继12月10日宣布将在部分航线推出“基础经济舱”产品的3天后,即12月13日,中国东方航空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东航、上航计划于2019年1月中旬起在上海-曼谷、上海-普吉2条航线上试点推出灵活经济舱、标准经济舱、基础经济舱等产品。自此,基础经济舱等与现有的超级经济舱将构成全新的东、上航品牌运价产品体系,后期也将逐步推广到其他航线。

 

将经济舱细分成为灵活经济舱、标准经济舱、基础经济舱和超级经济舱,是东航为满足旅客需求而对运价产品进行的多样化调整。据东航方面介绍,不同等级的经济舱,因价格的不同所享受的服务也有所不同。

 

其中,超级经济舱拥有专属物理舱位及更宽敞舒适座椅,改期免收手续费,优先升舱,可免费选择座位,两件23kg免费托运行李额;灵活经济舱改期免收手续费,允许升舱,可免费优选座位,两件23kg免费托运行李额;标准经济舱退票、改期需收取手续费,部分允许升舱,可提前选座(除白金卡旅客外优选座位需付费),一件23kg免费托运行李额;基础经济舱则是在原有座椅、餐食、娱乐设施及客舱服务基础上,提供更优惠的票价,但退改、升舱、选座、值机、登机次序等权益将会有所限制,并且无法和会员权益叠加。

 

 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自美国达美航空在2012年率先推出基础经济舱座位的概念后,近年来,基础经济舱在国际主流全服务航空公司开始风行,东航是国内首家推出基础经济舱的航空公司。

 

所谓的基础经济舱,就是航空公司剥离附加服务之后为乘客提供的最基础的航空运输服务,这是传统航空公司为应对低成本航空公司竞争的一种手段。

 

通常情况下,基础经济舱的票价会比普通经济舱的票价低许多。今年4月,英国航空在远程航班上推出的“基础经济舱”,往返票价比标准票价低60英镑(约530元人民币)。此次东航推出的基础经济舱产品虽然已经公布了具体航线,也解释说票价会比其他经济舱位优惠许多,但与全价经济舱等产品的价格区分细节还尚未正式公布。新京报记者搜索2019年1月中旬之后的上海-曼谷、上海-普吉两条航线价格,也均未发现经济舱中不同类型舱位的价格信息。

 

除价格差异外,基础经济舱所享受的服务也要比普通经济舱少许多。根据东航发布的“基础经济舱”规则显示,所有购买该舱位的“东方万里行”会员将不允许升舱,包括积分升舱、升舱券(含白金卡国际/地区免费升舱券)升舱;且购买“基础经济舱”的“东方万里行”白金卡、金卡、银卡会员,以及天合联盟超级精英会员、天合联盟精英会员也均不可享受超额免费行李托运权益。

 

行业专家分析认为,中国近5年仅飞一个来回的旅客群体占比提升至 50%,他们对价格敏感、但不在意服务,从这一角度来讲,基础经济舱在国内航空市场存在市场空间。随着东航基础经济舱的推行,这一增加航空公司服务多样化和可提升辅助收入的经济舱细分制度,或将加快其在更多国内航空公司的推行进度。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