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1928年10月21日-2017年12月14日),当代著名作家、诗人、学者、翻译家,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


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进,余光中也自称自己为“江南人”。据资料显示,余光中曾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等学府。


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等工作,各个时期创作风格多变,他曾经调侃自己“对阿波罗忙不过来而派下的九个缪斯各个都去追求”,是“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其代表作有《白玉苦瓜》(诗集)、《记忆像铁轨一样长》(散文集)及《分水岭上:余光中评论文集》(评论集)等,其诗作有《乡愁》、《乡愁四韵》等,散文有《听听那冷雨》、《我的四个假想敌》等。


提起余光中,几乎每个人都会想到:“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自1992年至去世之前的多年里,余光中往返大陆几十次。2001年,余光中在山东第一次见到黄河后,还将鞋底干透的泥土带回中国台湾,存放在瓶子中。后来撰文称 “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的书房里就传来隐隐的黄河水声。”


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 版式设计 顾乐晓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