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 Vuitton 飞行 航行 旅行》上海展馆前的巨型海报。


虽然已经开幕一个月,Louis Vuitton在上海展览中心打造的《飞行 航行 旅行》大展依旧热力不减。


这场展览分为15个章节:「1906年的硬箱」、「木材」、「经典旅行箱」、「探险」、「游艇的兴起」、「汽车」、「航空」、「火车」、「写作与音乐」、「时髦绅士」、「画作旅行箱」、「新奇别致的旅行箱」、「艺术合作」、「女士优雅」、「众星与路易威登」,分别追溯了Louis Vuitton自1854年创立至今的旅程故事,一次性看遍近1000件展品。


展览更是展现了一个时代的革新与完美工艺,将一段独特的时光之旅娓娓道来,分享了在旅途中产生的奇妙灵感,其中还呈现了Louis Vuitton与中国悠久的渊源。

 

1. 1906年的硬箱


硬箱展厅。

 

展厅进门处陈设了一只1906年的硬箱,它几乎囊括了所有Louis Vuitton沿袭至今经典且独特的元素。古朴的外表下,极具现代精神的设计展示出其标志性logo的雏形。在那个年代,这个品牌便将“旅行时什么都可以带在身边”的理念传递于世间。

 

2. 木料


木料展厅。

 

木料是Louis Vuitton品牌的根基,它构成了旅行箱的框架。展厅内呈现了很多Louis Vuitton的木材分拣场以及仓库照片。木料展区也记录了路易·威登先生木匠家族的出身。

 

3. 经典旅行箱


经典旅行箱展厅的首饰箱。

 

1854以来,路易·威登及其后裔发明了各种各样的箱子,每种旅行箱都有自己特定的用途和尺寸,在这个展厅内我们能看到衣橱旅行箱,平底旅行箱等。每款各有不同的箱子,这些完美诠释了“打包”的艺术。

 

4. 探险


艺人王鹤棣参观探险展厅。

 

探险展厅是由沙漠场景以及玲琅满目各式各样的箱子组成,给人一种航程即将启程的错觉。19世纪初,在一场探索非洲大陆的「黑色远征计划」探险中,Louis Vuitton受邀为探险家们量身打造应对沙漠天气以及日常所需的“万能”旅行箱。Louis Vuitton为这次探险做出了伟大贡献,也正是因为这一壮举,奠定了Louis Vuitton不可替代的地位。

 

5. 游艇的兴起



20世纪初,游艇成为一种新兴的热门活动,几乎同一时间,Louis Vuitton推出了Steamer手袋。在当时,贵族女士会根据时间地点更换6-7套衣服,而男士更是多达十几件衬衫,而早起Steamer手袋是作为旅行衣柜箱隔层中的附加袋,也是用来放已经穿过的衣服,以及一些脏衣服用的。

 

6. 汽车


汽车展厅。

 

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汽车的诞生对Louis Vuiton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变革。在汽车展厅中,公路则是最好的象征。在这里陈列了踏脚旅行箱、野餐箱和可以巧妙温控饮料的行李箱。

 

7. 航空


航空展厅。

 

Louis Vuitton的灵感创作与旅行方式的沿革有关,随着航空旅行的发展,陆续推出了不断变革的硬箱大小及其尺寸、重量,以适应旅行时代的需求。由于Louis Vuitton的双胞胎孙子Jean Vuitton和Pierre Vuitton对飞行的极大兴趣,在他们20岁的时候就设计出了三款直升机的原型机。1910年巴黎航空展览会上,Louis Vuitton公司展出了Pierre Vuitton设计的Vuitton III号直升机。这件模型经过修复,出现在《Louis Vuitton 飞行 航行 旅行》专题巡回展上。

 

8. 火车


火车展厅。

 

对于Louis Vuitton来说,另一个重要元素就是火车。在火车展览厅内,Louis Vuitton打造了一个东方列车的车厢。具有年代感的衣服、手提包、行李箱,对面的墙上还贴有Louis Vuitton先生当年去过酒店的贴纸,似乎瞬间带我们走进了故事的情节中。

 

9. 画作旅行箱与艺术


画作旅行箱。

 

早在十九世纪,很多知名画家都曾与Louis Viutton定制了可以收藏画作的旅行箱。这也是Louis Vitton与艺术密切关系的起源。时至今日,Louis Vuitton依然会邀请艺术家进行合作,为品牌开发与设计新的产品。

 


Louis Vuitton的艺术合作可谓是数不胜数。川久保玲、Comme Des Garcons、以及火到一物难求的 Supreme,Jake and Dinos Chapman的透明亚克力动物系列,还有最近刚刚推出的Grace Coddington的可爱猫咪系列。虽然你不一定能买到,你却可以在这个房间里统统一饱眼福。而这些,也充分体现了品牌这份对当代艺术的热爱与品味。


10. 女士的优雅


人气超模何穗参观“女士的优雅展厅”。

 

在这个展厅,陈列最多的便是女士的华服,虽然伴有浓浓的历史气息,却抵挡不住品牌设计的经典精髓,每一件都如艺术品般华美。其中,刺绣、立领、折扇等以中国元素为灵感的设计不再少数,可见Louis Vuitton与中国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

 

实习生 于梦儿 图片来源 品牌官方微博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