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秒钟,全球都有无数请求通过互联网得到执行,浏览、搜索、聊天,发邮件,网络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如果把世界各国的网络看成是一个大型局域网,那么光缆就是连接互联网的“中枢神经”,全球“万物互联”依靠的正是一根根光缆。其中,海底光缆是互联网的骨架,承担90%的国际通信业务。


至今,海底光缆通信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全世界第一条海底电缆是1850年在英国和法国之间铺设,当时只能发送莫尔斯电报密码。1988年,美国与英国、法国之间铺设的越洋海底光缆系统,全长6700公里,成为第一条跨越大西洋的通信海底光缆,标志着海底光缆时代的到来。进入90年代,海底光缆已经和卫星通信成为当代洲际通信的主要手段。


1993年12月15日,中国的第一条海底光缆——从上海南汇至日本九州宫崎,全长1252公里的中日海底光缆正式开通。这条海底光缆系统通信总容量达7560条通话电路,相当于建于1976年的中日海底同轴电缆的15倍以上,使中国国际通信能力增长80%以上。


1996年2月,中韩海底光缆建成开通,分别在我国青岛和韩国泰安登陆。2000年9月,亚欧海底光缆上海登陆站开通,连接了亚欧海底33个国家和地区,标志着我国国际通信水平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新京报记者 李扬 版式设计 倪萍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