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瑞士旅游局供图


圣诞节是欧洲各个目的地最重要的节日,对游客来说,最有趣的是逛当地的圣诞集市,感受浓郁的圣诞氛围。从11月中下旬,欧洲各地已经开始的圣诞集市风潮,将一直持续到12月24日的中午。24日的中午,圣诞集市上的小贩们开始收拾摊位,他们也要赶回去与家人共度圣诞夜。


不要小看这些圣诞集市,它们拥有古老的历史和悠久的传统,据说中世纪起源于德国和奥地利,距现在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比如,在德国几乎每个圣诞集市都有一段历史传说,实际上圣诞树和圣诞彩球就是诞生于德国。至今,在集市上,你还能邂逅玻璃吹制手工艺人,和他聊几句,也许你会发现,100年前,他的家族靠这门手艺已经赚到了一座庄园。 


按照基督教的风俗,从前的圣诞集市在开张那天晚上,会由男孩子扮成基督进场,重演基督降生的宗教故事。圣诞集市通常在市政厅前的广场举办,所有的饮食摊点都沿人行道向广场铺开,出售的吃食和饮料都与圣诞节有关,比如姜饼、甜蛋糕、热红酒等德国传统圣诞饮食。与圣诞装饰有关的圣诞树、小饰物,用干树枝和干花编成的门前挂的圣诞花环、手工制成的蕾丝花边亚麻台布等也是常见的商品。德国周边的国家瑞士、荷兰、比利时都有自己版本的圣诞集市。


在一些大城市,圣诞集市不只一个,还分出了很多主题,比如生态圣诞集市,出售的所有东西都是环保或者有机的;运动圣诞集市,甚至将跳台滑雪的雪道搬到市中心的广场;而德国德累斯顿的中世纪圣诞集市,摊主们一副中世纪长袍打扮,面包也是按照中世纪方法现场烤制,粗粝而豪放;纽伦堡的圣婴圣诞集市闻名世界,每年全球电视媒体都转播实况和报道,他们为儿童单独开辟了儿童圣诞集市,摊位都很矮小,便于儿童买东西,还有很多互动DIY圣诞礼品的小摊,摊位的屋顶无一例外地都装饰了各种童话主题人物……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瑞士旅游局供图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