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过圣诞节最不能错过的是2500多个圣诞集市:纽伦堡的圣婴市场、腓特烈斯哈芬的圣婴市场、科赫姆的圣诞集市、根根巴赫的圣诞集市、维尔茨堡的圣诞集市、基姆湖(普里恩)女人岛的圣诞集市、陶伯尔河上的罗腾堡莱特勒斯集市、开姆尼茨的圣诞集市……从11月底一直到12月,几乎每天都有无数个圣诞集市开市!


在传统的德国圣诞集市里,除了贩售许多冬季才能好好享受的美食,如圣诞姜饼、圣诞红酒以及各种香甜可口的圣诞小吃外,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些独特又丰富的德国传统工艺品,木雕天使、星星与月亮,金黄色彩的圣诞蜂蜜蜡烛以及上百种花样的圣诞水晶球——这是最好的能够装进圣诞袜中的圣诞礼物。


德累斯顿:3000公斤的圣诞果脯蛋糕



德累斯顿的圣诞果脯蛋糕集市是德国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圣诞集市之一,其名称源于著名的德累斯顿特产:圣诞果脯蛋糕(Strietzel)。这个名字已经经历了584年的历史,因此德累斯顿也被戏称为德国的“圣诞首都”。



在这个起源于1434年的圣诞集市,高潮部分一直是圣诞果脯蛋糕庆典:大约3000公斤的巨型蛋糕从茨温格宫出发,经过森帕歌剧院、宫廷教堂和圣母教堂,直达圣诞集市上。在那里,它将被切成小块出售给那些熙熙攘攘前来追捧的游客们。当人们推动14米高的圣诞金字塔,切下第一块圣诞果脯蛋糕时,便意味着圣诞集市隆重开市。数不胜数的圣诞彩灯让节日的气氛更加浓郁,歌舞表演轮番上演,各种主题的精彩体验方式让人流连忘返。


纽伦堡:可追溯到16世纪



据说,纽伦堡拥有世界上最华美的圣诞集市,每年大约200万访客汇集到此,其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16世纪。圣诞集市的热闹从“圣婴”在市场巡游时开始,金发碧眼的少女在城中教堂的阳台宣布圣婴市场开幕,开启一年一度的圣诞集市。


对面的儿童圣诞集市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孩子们能发现充满历史感的蒸汽小火车,动手做手工香皂,对面的繁星屋里还提供更多有意思的娱乐节目。这里的小摊都很低,让小朋友们不用踮脚或者让大人抱起来就可以动手挑选小礼物。



此外,还有更多风格各异、又都热热闹闹的圣诞集市。比如,莱比锡的圣诞集市可以追溯到1458年。在莱比锡古老内城的衬托下,300多个摊位构成了童话的海洋。周日的13点和17点,长号手就会在古老市政厅的阳台上传出节日的声音。你可以到位于纳什市场的“老莱比锡”集市逛逛,它历史悠久,旧时气息扑面而来。也可以到位于奥古斯都广场的芬兰村购买当地特产。


基尔的圣诞集市坐落于霍尔斯滕大街以及老集市,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传统的潘趣酒和甜品摊位以及各色精美的手工艺品,节日气氛极其浓郁。此外,游客们还可以前往市政厅广场,在占地达750平米的大型有顶溜冰场上,体验溜冰或冰壶等冬季娱乐项目,感受节日里的冬日乐趣。或者在导游的带领下深入大街小巷,或者乘坐历史悠久的 Freya 明轮汽船在水上度过圣诞之夜,彻底融入到这座运输城市独特的冬日海港氛围中。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