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突遭海啸袭击,目前已造成281人死亡。

 

印尼海啸发生地距巴厘岛上千公里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印尼海啸造成的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281人,受伤人数超过1000人。目前,大量当地居民因海啸撤离,抗灾署正在统计相关数据,受灾人数将有可能再增加。

 

海啸发生后,中青旅遨游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中青旅遨游网所有在印尼的游客生命及财产均安然无恙,部分客人已处返航或在返航过程中。众信旅游对记者表示,经相关产品部门与当地逐一确认,目前众信旅游位于巴厘岛游客全部安全。

 

携程相关负责人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海啸最严重的印尼万丹位于爪哇岛最西部,离巴厘岛等主要印尼旅游目的地较远,海啸影响范围有限,海啸地区无携程旅游团队以及自由行客人。同时,携程方面表示,海啸事发地万丹省附近无机场,携程在当地也无酒店产品资源。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和众信旅游巴厘岛产品负责人于靓告诉记者,此次海啸所处的印尼万丹省附近,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西部,距离受中国公民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巴厘岛1000多公里,目前巴厘岛相关情况一切正常,旅游行程暂未受到影响。

 

巴厘岛到万丹省距离。

 

徐晓磊介绍,此次海啸地区非中国游客去印尼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所以暂时对中国游客后续赴印尼旅游基本没有影响,与去年同期发生在巴厘岛上的阿贡火山喷发不同,阿贡火山位于巴厘岛东北部,火山喷发造成了机场关闭、游客滞留等情况发生。

 

印尼2018年仅下半年就发生8次自然灾害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23日发布提醒称,提醒在印尼的中国公民和企业提高风险意识,注意防范地震海啸灾害,密切关注印尼官方发布的海啸预警,勿在海啸预警期间出海活动,远离近海海岸,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应急准备。

 

据《环球网》报道,印尼国家旅游部在当地时间23日上午10点发表声明称,针对22日巽他海峡地区发生的海啸,印尼旅游部部长阿里夫(Arief Yahya)已命令启动旅游危机中心(Tourism Crisis Center),就灾区情况进行密切监控,并协同相关部门,包括抗灾署、地方旅游局及旅游机构等,进行受灾情况实时统计,及时为游客提供保障服务。据印尼旅游部官员称,目前雅加达及其他如万隆、三宝垄、巴厘岛、龙目岛等著名旅游目的地,距离灾区较为遥远,并未受到海啸影响。

 

此前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在一份声明中说,截至当地时间23日16时,海啸还造成843人受伤、28人失踪,556座房屋、9座酒店和60间餐馆遭到严重破坏,350多艘船只损毁。死伤者主要为游客和当地百姓。印尼万丹省板底兰县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已有164人死亡、624人受伤、2人失踪。另据搜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透露,有5名中国台湾公民在海啸中失踪。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经常发生地震、海啸以及火山喷发。据新京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印尼仅下半年就发生了8次自然灾害。今年12月16日,印尼伊里安查亚省附近发生6.3级左右地震,印尼北苏拉威西省索普坦火山再次发生喷发;12月1日,印尼班达海发生6.3级地震;10月3日,印尼苏拉威西岛爆发火山,印尼当局已宣布进入3级警戒状态;9月28日,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栋加拉县发生7.4级地震,地震和引发的海啸造成2000多人死亡;8月19日,印尼松巴哇岛附近发生7级左右地震;8月5日,印尼龙目岛发生7.0级地震,上千名游客撤离,其中包括上百名中国游客;6月29日,印尼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临时关闭。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校对 赵琳